安徽黟县体委“体育+”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扶贫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而体育已成为精准扶贫中不能忽视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发挥体育在扶贫中的作用,将体育融入扶贫,不断探索精准扶贫的“体育路径”,用体育做杠杆,以“体育+”理念助力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助推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体育+旅游”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黟县体委充分利用该县优越的地理条件、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务实创新为引领,始终积极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 一是体育品牌赛事扶贫。依托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地旅游资源,通过举办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格兰枫度公路自行车赛、黟县徒步露营大会、“中国黄山超级越野赛”等品牌赛事活动,“以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方式,累计吸引山地车、自行车和徒步等参赛运动员及媒体记者、游客上万人次,不仅繁荣了黟县旅游市场,还有效带动了西递、宏村等地的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帮助部分困难群众实现增收。二是体育项目扶贫。把握黟县作为“皖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机遇,充分发挥该县景区的辐射效应,引导社会力量的注入,发展主题户外运动,打造户外休闲养生基地,不断开发户外旅游产品。黟县结合独特的自然资源,开发了两江源徒步摄影系统和“黄山168”国际徒步系统、登山绿道系统、山地车骑行系统,打造户外运动营地。积极引入市场主体,拓展体旅产品,开发骑游、滑翔伞、管式滑道、自由滑草、漂流、全地形车、系留热气球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户外休闲运动项目。通过体育带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引入大批游客,盘活食宿等“一条龙”服务,直接撬动贫困人口增收和就业。
   “体育+设施”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体育精准扶贫和文明创建为契机,继续大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800万元,建设完成公共体育场74个,体育公园3处,乡镇全民健身广场7处、村级农体工程54处,村级篮球场37个,安装各类户外健身器材1160余件,实现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通过锻炼强身健体,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健身条件,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推“健康黟县”建设。
   “体育+健康”增强群众脱贫信心。坚持以全面健身促全民健康为指引,充分发挥体育促健康、惠民生的独特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年投入体彩公益金110万元支持村(社区)开展体育活动,积极培育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全县共成立体育协会10个,示范晨晚练点45个、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400余名、开展全民体质监测工作,进一步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身体素质、改善了精神面貌、增强了脱贫信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