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体育局积极推动体医融合 首个体医融合试点落户庐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在全国率先打造体医融合和慢病健康干预的示范点,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安徽省体育局决定在合肥市庐阳区启动体医融合慢病干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体育部门、卫生部门、运营企业三方协作,对慢病人群进行健康干预的组织、跟踪、评价、激励的运营管理模式,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为我省下一步如何做好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闯出一条新路。

日前2017年合肥庐阳区庆祝全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暨庐阳区省级体医融合和慢病健康干预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南门小学万科森林城校区举行。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群体处长李永跃、社体中心副主任王勇、合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军、合肥市体育局局长菅青、庐阳区委书记徐静平等领导与广大健身爱好者及辖区群众500余人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来自庐阳区的四支健身团队展示了健身腰鼓、广场舞、健身气功、柔力球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现场群众观看了体医融合和慢病健康干预现场演示,参与了健康达人赛和慢病健康干预体验。

本次试点工作通过在庐阳区辖区内筛选150名慢病人群(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依据人群的体检指标,结合国民体质监测指标,由医疗、运动专家开具运动处方进行健康干预,同时给予干预人群线上线下的专业健身指导,并通过定期的处方微调,干预前后的数据对比来印证健康干预的有效性。

陈海军在仪式上指出,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体医结合是新时期推进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抓手。要大力倡导“运动是良医,运动是良药”这个理念,让老百姓把健康的金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陈海军表示在庐阳区设立体医融合和慢病健康干预试点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庐阳区多年来全民健身的基础好,近几年在慢病干预、科学健身指导方面走在全省的前头,同时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体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密切配合,使得庐阳区在体医结合方面氛围非常好。因此,我们以庐阳区试点为样板,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形成基本经验,取得成果以后再向全省去推广,通过这样的方式使体医结合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