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7,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同意,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安徽省成为全国率先出台贯彻国办发〔201677号文件实施意见的省份。

健身休闲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主要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涵盖健身服务、设施建设、器材装备制造等业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是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强劲引擎,是增强人民体质、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明确将通过实施市场供给增加计划、市场主体培育计划、产业能级提升计划、基础设施改善计划、健身消费促进计划等六大计划推动安徽健身休闲产业,力争到2025年,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1200亿元以上。

《实施意见》中提出:在增强市场供给方面,推广适合公众广泛参与的健身休闲项目,培育和打造一批富有安徽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品牌赛事活动,加快制定健身休闲运动项目系列规划,深入谋划和推进“体育+旅游”和“互联网+健身休闲”等新兴业态;

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鼓励退役运动员创业创新,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加快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完善抵质押品登记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拓宽对健身休闲企业贷款的抵质押品种类和范围;

在提升产业能级方面,实施一批健身休闲精品项目和工程,培育20个以上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构建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结构合理的健身休闲产业布局,鼓励可穿戴式运动设备、虚拟现实运动装备等新产品研发和推广;

在基础设施改善方面,严格执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等标准规范有关配套建设健身设施的要求,盘活用好现有体育场馆设施资源,形成城市15分钟健身圈,到2020年,建成步道、绿道3000公里以上。

在促进健身消费方面,鼓励健身休闲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试点发行健身休闲联名银行卡,实施特惠商户折扣,支持各地创新健身休闲消费引导机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

在提供产业服务保障方面,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保持适应,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加强职能建设,充实体育产业工作力量,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旅游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

安徽省各市县体育行政部门应组织学习《实施意见》,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和有关部门支持,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贯彻落实工作。省体育局将召开专门会议,制定规划,做好文件的贯彻落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