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市体育局长畅谈“十三五”

    “适应新常态、打造新体育、开创新局面,是推动体育强省建设和健康安徽建设的时代要求,是‘十三五’时期我省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时代主题,是向社会展示安徽体育新形象的时代强音,集思想观念、建设任务、工作要求于一体。”省体育局局长高维岭介绍,目前,《安徽省“十三五”体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已经编制完成。在这个草案中,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建设体育强省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为主旨,以适应新常态、打造新体育、开创新局面为主题,以“调转促”为主抓手,全面系统地规划了“十三五”时期我省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工作,概括起来就是“123456”,即围绕一条主线,建设体育强省;强化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突出三个战略,群众体育“全民健身、健康安徽”战略,竞技体育“奥运争光、全运争先”战略,体育产业“品牌引领、融合发展”战略;构建四个体系,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竞技体育争光体系、体育产业促进体系、体育工作保障体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统筹协调、绿色健康、开放合作、发展共享;实现“六化”目标,群众体育生活化、竞技体育集约化、体育产业市场化、体育队伍专业化、体育场馆现代化、体育治理法治化。各地、各单位要围绕这“123456”系统谋划好自己的“十三五”规划,上下一条心、全省一盘棋,拧成一股劲、合力抓落实,开创体育强省建设新局面。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体育局长会议期间,全省16个市体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也分别阐述了各地“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江锐整理)

    合肥市体育局局长 菅青:

    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上,将继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挖掘和充分展现全民健身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以“四个身边”重点,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助力“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具体来说,加强体育与旅游的结合,体育产业达450亿以上,全市经常锻炼的常住人口达40%以上。围绕“山水”做文章,打造3~4个国际品牌赛事,比如,国际铁人三项赛、合肥国际马拉松赛、中日韩三国围棋混双赛、环巢湖自行车赛等。全市的品牌赛事从“一县一品”向“一县多品”发展,组织开展形式更加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实现“月月有大赛,周周有小赛”。

    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委员会主任 李强:

    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围绕“健康淮北、精致淮北”,牢牢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扎实推进体育发展方式和运行机制改革。以政府部门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整合文化、体育与旅游等各方资源,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抓紧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面向民生,服务民生,加大“三边”工程建设力度,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群体格局,促进群众体育的大发展、大繁荣,从而带动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全面发展。积极探索社会办队,为“省队市办”的安徽省羽毛球队提供全方位保障。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体教结合,调整运动项目布局、扶优强基,推动竞技体育转型发展。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步伐,不断拓展外延,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干部队伍管理。

    亳州市体育局局长 张培阳:

    亳州市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将围绕“顶层设计”“体育改革”“一体发展”三个关键词展开。顶层设计:促进各项政策及早落地,制定符合本地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和措施;体育改革:推动群体活动、业余训练机制体制改革,继续推动体育社团改革等;一体发展:要将体育事业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实现城乡一体发展,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互动发展,体育产业和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紧紧围绕建设活力亳州、美丽亳州、幸福亳州的目标,健全覆盖城乡具有亳州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五禽戏推广普及工作长效机制,推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全面发展。继续推广普及五禽戏,整编传统华佗五禽戏、创新校园五禽戏,加大五禽戏的对外交流。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左飞:

    “十三五”宿州体育的总体目标是“皖北领先、全省争先”。创新工作理念,深化体育改革。树立大群体工作理念,突出本地特色,着力打造品牌赛事,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做好体教结合,扎实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不断壮大竞技体育实力;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体育发展理念从重成绩、重奖牌向以人为本、服务民生转变;体育发展格局从突出竞技体育向以群众体育为基础、竞技体育为带动的全面发展转变;继续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推动宿州体育又好又快发展。启动申办省运会工作,计划于2017年申办2022年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打造传统品牌赛事,宿州国际网球公开赛已经举办了四届,规模一届比一届大,提升了宿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蚌埠市体育局局长 张亚:

    作为2018年安徽省运动会的东道主,省运会“蚌埠时间”已经开启。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主动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保持激情、干劲,付出艰辛、努力,抓好市(区)体育中心建设和体育场馆提升改造“两大项目”落实;提升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管理干部“两支队伍”能力;实施“迎省运主题年”和体育社团建设推进年“两大主题”工程。作为“足球城”,蚌埠足球有着深厚的发展基础,启动“蚌埠足球振兴计划”,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以“万千百”工程为核心,抓好青少年足球开展。

    阜阳市文广新局(体育局)局长 朱道业:

    作为全省的人口大市,阜阳市体育基础设施有很大差距。将借助今年举办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契机,大力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加大县区体育场馆建设,在“皖北争一流”。“十三五”期间,结合阜阳实际,围绕依法行政、职能转变抓改革,围绕公共体育服务、民生需求抓建设,围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统筹协调抓发展,围绕目标和任务抓落实。围绕以人为本,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体育事业均衡发展助力;围绕阜阳体育文化建设,树立核心价值观,为体育健康发展聚力。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淮南市体育局局长 金昶:

    群众体育争人口,竞技体育争人才,体育产业争效益,体育场馆争一流,体育队伍争素质。这就是淮南市体育“十三五”发展的总体规划。全面深化体育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创新来激发发展活力,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要发挥社会市场作用。充分发挥基层体育组织、体育协会作用,促进体育市场化运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发展体育产业。建立以体育健身、竞赛表演和培训为核心的本体产业。目标是:在全省率先建成体育强市,群众体育实现全面发展,推行“发展体育,经营体育,享受体育”三大理念,建成“15分钟健身圈”。具体是:省运会上进入第一方阵,每年经营收入超过1千万,建成奥林匹克公园。

    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马占文: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滁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将以申办2022年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落实市政府与省体育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加大体育场馆建设力度,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提前谋划,抓紧实施,按照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优化布局、抓好融合,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工作路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钉子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的务实作风,适应新常态、促进新发展,以有为赢有位,进一步实现滁州体育省内有位置。以打造“东方手球之都”为目标,建设国际有影响、国内领先的手球基地,培养手球后备人才。积极筹办国际“超铁”三项赛,该赛事将把公路跑改为登山跑,体现滁州特色。另外,积极推行个人医保卡用于体育健身消费。

    六安市文广新局(体育局)副局长 郑大好:

    六安市体育“十三五”规划,将围绕“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市体育中心、市游泳馆以及各县区的各项体育工程建设。积极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以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为根本目的,以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为核心任务,以壮大体育产业规模为重要保障,努力解决城乡区域体育发展差距。体育事业发展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深入研究新情况,主动采取新措施,努力推动新发展。要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务实改革创新,谋求青少年体育新发展;积极培育多元主体,大力促进体育消费。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依法行政和依法治体,促进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马鞍山市体育局局长 童德山:

    在“十三五”期间,将围绕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这个根本目标,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扎实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全力推进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用品制造与销售等体育产业业态协同发展,激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热情;大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丰富大中小学生的业余文体生活。建立以县区为主体、社区为基础、网络为平台的健身路径工程管理的信息反馈、维护管理机制,解决群众反映的健身路径常坏难修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单项体育协会的年度考核办法,实行以奖代补,推动政府向社会体育组织购买服务,激发单项体育协会的发展活力;继续举办高水平的体育比赛,营造体育发展氛围,提高体育欣赏水平,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

    芜湖市体育局局长 胡景东:

    芜湖体育坚持“用发展经济的理念发展体育事业,用现代企业的机制发展体育产业”的理念,夯实体育发展基础,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增强体育发展活力。紧扣“体育、市场、媒体”三个核心,处理好体育与市场、体育与媒体在新常态下的关系。构筑“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运营、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发展”的模式,实现“解放体育、投入体育、发展体育和享受体育”。也就是从思想观念上进一步解放体育;从政策和资金上进一步投入体育;从事业和产业上共同发展体育;让全市人民享受强身健体和体育运动、休闲、带来的快乐!芜湖体育让全市人民享受強身健体和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是全市体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张宣标:

    结合“山水诗乡、多彩宣城”特色,“十三五”期间,宣城市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宣城城市发展定位,积极作为、服务大局,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打基础,补短板。在去年建成市体育馆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市体育中心后续工程建设。2016年将开工建设市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运动学校,各县区也安排了若干体育场馆建设项目。二是发挥体教结合优势,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坚持“市队校办”的有效做法,不断扩大在学校布局运动项目范围。三是依托山水人文优势,大力促进体育消费。重点发展体育旅游休闲产业,探索医保健身一卡通和向特定人群发放体育健身消费券。

    铜陵市体育局局长 徐兆胜:

    作为全国健身示范市,铜陵市以“铜都健身大舞台”为载体,搭建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竞赛表演三大平台,以市、县(区)体育行政部门、全民健身委员会为单位,体育协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为目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举办各种群众体育活动。正在积极打造铜陵“悦动”项目,以此带动全民健身的发展。创新“三个”机制,激发全市体育工作活力;推进“四级”设施建设,为全民健身提供保障;做实体育产业“四项”工作,推动体育产业做大做强;加强“四支”队伍建设,提升全市体育工作整体水平。努力形成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相互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美好安徽、幸福铜陵提供体制保证。

    池州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姚朝勇:

    以继续举办体育大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全国绿色健身大会,已经举办了六届,继续放大绿运大赛的品牌、经济和社会效应,进一步服务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重突出四项创新:一是围绕打造全国更具影响力的全民健身精品赛事,扩大赛事规模,增加比赛项目,提升活动规格,拓展参赛范围;二是围绕池州山、水、景,打造赛事精品项目,科学设置竞赛类、体验类、展示类比赛项目;三是围绕“绿色运动、共享健康”主题,进一步做好“绿运大赛+”的文章,推动赛事与旅游、文化、商贸等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围绕赛事创新,在赛事宣传、承办方式、时间安排等方面大胆探索、实践,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和办赛效果。

    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徐晓春:

    安庆市体育工作“十三五”规划,具体就是“3221”,即:落实三个战略。以“健康安庆”为主题,办好群众体育,具体做三件事:发放全民健身券、主办市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继续进行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以“争先进位”的目标抓好竞技体育工作;以品牌引领战略,发展好体育产业。打好两张牌。即体育产业牌和体教结合牌。谋划两个项目。通过招商引资,申报国家专项资金,谋划环石塘湖运动赛道(自行车)建设项目,建设五位一体(青少年户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儿童游乐中心、市民休闲旅游中心、体育公园)的全民健身青少年活动综合体。进行一项改革。成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办公室,引进第三方运营。

    黄山市体育局局长 陈超英:

    黄山市体育工作将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重点,以编制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持续打造体育赛事品牌,强力推进户外运动基地建设,努力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继续举办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节、黄山登山大会、新安江龙舟邀请赛等品牌赛事,积极打造徽州古道体育精品线路,实现“一县一品”全覆盖,将黄山市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户外运动基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