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快乐健身 实现合作共赢 2015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收官

    日前,2015第二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全部结束。该活动由安徽、浙江、江苏、上海三省一市体育部门联合主办,从4月下旬开始到结束历时两个多月,共举办了7站活动(安徽1站,浙江、江苏各3站),来自三省一市的媒体记者、旅行社负责人、体育产业有关人士、社会体验者等3000余人次直接参加了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大力推介长三角地区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吸引更多人享受运动休闲生活的乐趣。安徽今年首次加入其中,并承办了休宁站活动。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甄国栋表示,随着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安徽将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逐步增加承办点,为企业、媒体搭建平台,促进安徽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

    运动休闲,快乐健身
    “这是我第一次拿枪打靶,真刺激,虽然打的环数很低,但我玩得很‘嗨’。”今年22岁的何小颖来自浙江绍兴,刚参加工作不久,上班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参加户外活动,她是通过微信报名获得了去江苏溧水体验的机会。
    做电商的方超是一名90后,来自杭州,平时爱打篮球、爱跑步。“来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大家很快就玩到一起了。杭州任何一家俱乐部提供的活动,都没有长三角体验季的活动精彩。参与到这样的全民健身运动中来,大家很快乐。”
    “一个古镇上居然有两处规模如此之大的私塾,让人大开眼界。古街上的民居,光是看门头已经够人看上一整天了。”在江山廿八都古镇,许多摄影爱好者纷纷感叹,“这就是藏在大山里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
    “活动地很有特色,而且还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王和阳是东南大学通信专业的研究生,他这次利用周末时间,难得出来放松体验一次。
    在仪征,天公不作美,两天中当地一直下着大雨,这些都是室外开展的活动,都不得不取消。“为了安全需要,下雨被动取消了全体验,我能接受。明年有机会,我还会来的。”江苏的陶晓伟告诉记者。
    在蛇蟠岛,还上演了浪漫一幕,当晚,在入住的酒店前,有人用事先准备好的蜡烛和玫瑰花摆出了“I love u”的造型。伴随着《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的音乐,男主角在众人的注视下单膝跪下,望着已经早有预感、两颊通红的女生说道: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在众人的欢呼声中,女生含羞点头答应。其实,两人结识于长三角溧阳站的活动,女生的甜美娴静深深吸引了男生。于是,就有了精心策划的上面一幕。
    站站精彩,启发多多
    “我以前来过安徽很多次,黄山、九华山都去过,来齐云山是第一次。正是因为这个活动,使得我们长三角地区有了交流、体验的机会。以后安徽举办这样的活动,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的。”来自浙江的黄水元今年24岁,刚参加工作没几年,是一名休闲户外爱好者。
    还有人从长三角体验季的第一季追到了第二季。“去年我和老公就参加过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长兴站的活动,现在都还记得骑着几万元的场地自行车的感觉。今年再次来参加活动,我们几乎每个项目都想参加,一个运动的周末会释放很多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来自上海、做平面设计的方芳和老公建议道,“要是体验季的线路固定下来,肯定会有很多人想参加,我们一直在关注,每一站活动都特别赞。”
    “玩过浮盖山漂流,其他地方肯定不想去了。”在浙江省中医院工作的钱华和同伴徐斌搭档,为浙江队拿到了漂流赛的第一名,“全程都在闭眼,但感觉太爽了。感受只有三个字:还要来!”
    安徽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的万根炎,是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安徽队的领队,全部7站活动他都参加了。“作为加强三省一市体育旅游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对于任何一个承办地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形式。”万根炎认为,“锻炼了身体、领略了风光、交流了感情,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过,对于今年首次承办的休宁来说,参与者普遍反映较好,但还有一点欠缺,比如多增加一些竞技性、趣味性的活动,像浦江站的锯木头,江山站的登山、漂流,仪征站的龙舟比赛等。”
    “今年的活动,我们重点组织了部分市、县体育行政部门和体育旅游企业有关人员出去观摩。抓体育产业,我们还是新手上路,需要看看人家的项目是怎么规划的,又是怎么推介的。”安徽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调研员杨晨曦告诉记者,“通过今年7站运动休闲体验,觉得有很多地方值得安徽借鉴。既然有了这个新的平台,安徽就要利用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安徽的实际情况,增加承办点,把安徽的体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共建共赢,前景广阔
    “站站有特色,站站都精彩。达到了共建、共兴、共赢的目的。”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甄国栋表示。
    安徽今年是首次参与其中,在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小月看来:“和去年活动相比,本届体验季首次将安徽省纳入到活动范围。安徽省作为华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入了长三角协作群,参与到了运动休闲季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甄国栋介绍,“体育在服务民生、拉动消费、推动经济上面,有着其他行业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休闲时间也越来越多了。有钱了,有闲了,有意向了,大家就需要寻找很健康很快乐的生活方式,于是体育旅游也应运而生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体育部门举办这个活动,总体目标是通过组织、吸引运动休闲达人、旅行社负责人、媒体记者现场参与体验活动的方式,宣传长三角地区运动休闲产业和项目,激发民众对运动休闲生活的热情,促进社会对运动休闲产业的关注、参与和投入。”
    在甄国栋看来,活动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本身。以安徽休宁站为例,活动结束后,有关“齐云山”的百度字条一下子增加了近400万条,对促进当地的旅游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也可以说,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是体育旅游的一个重要经济链,把产业链和消费链连接起来了。对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那么,举办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对于安徽体育产业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甄国栋表示,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出台后,我省也在积极行动,安徽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也即将出台。“体育旅游是一个朝阳的、健康的、低碳的项目。下一步,省体育局将与省旅游局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运动休闲项目、赛事项目。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我省是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组织轮值主席,我们将认真谋划,如何把安徽牌打出去,如何把活动办得更精彩,都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丁秀军 孙同瑞 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