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李娇:拿起教鞭,延续运动梦想

    李娇曾是安徽省队一名柔道健将,现在她从事的职业也与体育有关:小学体育老师。在李娇看来,她非常满意这份工作,体育老师就是运动员价值的再次体现,自己从练体育到从事体育教育,更是对自我发展的一种升华。
    从运动员到小学老师
    李娇早在1997年进入业余体校训练,1999年进入省体校,2003年进入安徽省运动队成为一名正式的柔道运动员。她曾两次夺得安徽省运动会冠军,同时还取得过全国青年锦标赛和全国少年锦标赛第五名的好成绩。2006年在海南举办的一项比赛前一个月,由于腿部关节受伤,于2007年退役。退役后,李娇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教体育,先是在屯溪路小学滨湖校区支教,现在是屯溪路小学新街校区的一名体育老师。
    从柔道运动员到体育老师这样一个角色的大转变过程中,给李娇带来过不少的困惑。她坦言:“当时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要考些什么。”由于竞技体育与校园体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仅仅只是考试就花去了李娇整整一年的时间。然而,这并不是困难的结束。在参加工作后,李娇也遇到了很多难题,例如:如何很好地去管理低年级的学生正常上课学习等。“遇到类似问题,我主要是去向学校的老师学习,同时我也会自己想一些法子,去更好地帮助孩子们。”李娇的回答十分朴实,但是这份朴实的背后是一个退役运动员的坚强。
    从练柔道到学习足球
    其实李娇当上体育老师也是一个很偶然的因素。当时还是运动员的她,在一次与队友的交谈中,无意中得知队友的姐姐是老师,所以李娇就动了去自考教师资格证的念头。当然,突如其来的伤病,不但加速了李娇退役的步伐,更加加快了她成为一名教师梦想的实现。
    在今年国家开始的足球改革中,大力开展了校园足球。作为一名柔道运动员的李娇,面临着一个新的困惑:“柔道到足球”。不过,日前省体育局开展的退役运动员转型足球指导员培训班,又给了她很大的帮助。但是,作为一名学校优秀的体育老师又是班主任,学校离不开李娇,学生更离不开李娇。就在这时,校长站了出来,他亲自为李娇寻找代课老师,给李娇去参加培训班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李娇终于在培训班中,开始了自己作为足球指导员的新的历程。
    作为一名退役的老运动员,李娇有话对那些即将退役的运动员说:“希望你们能够自己选定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一步一步地前进。”(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