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体育期待华丽转身

    体育场馆低价开放、职业足球重回安徽、品牌赛事好戏连台、建设15分钟健身圈……,从近日召开的2015年全省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获悉,新的一年安徽体育举措不断,而我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之中,可以肯定的是,老百姓将充分享受到体育改革的果实。

    关键词:场馆  
    有望向社会免费或低价开放
    在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获悉,历时14个月的安徽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已经结束,与第五次普查已经相隔了整整10年。据了解,全省共有体育场地53189个,列全国第15位,全省体育场地的总面积,列全国第10位。
    “不过,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却只有1.15平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省体育局局长冯潮表示,我省现有体育场馆大多数都是室外小型体育场地,室内体育场较少,大型体育场馆不多,“下一步将重点建设一批利国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共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以及足球等重点运动项目场地设施,落实城市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建设体育设施政策,多管齐下扩大体育场地设施规模。”
    据了解,有关部门将会统筹安排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冯潮透露,“基本实现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
    关键词:赛事
    职业足球篮球重回江淮大地

    “最近的亚洲杯,国足表现不错,让足球的社会关注度又进一步提升。”对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足球、篮球等项目,冯潮笑着说,安徽的职业体育也有突破。
    冯潮说:“安徽力天男子足球俱乐部以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东区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足协杯和中乙联赛的参赛资格。”安徽力天进军中乙联赛,不仅说明安徽足球又吹响了职业化的号角,更意味着明年安徽球迷又能看到久违的职业足球赛事,可以和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球迷一样,为自己的球队摇旗呐喊。
    除了足球之外,文一篮球俱乐部以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NBL联赛(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A组,提前两年实现俱乐部第一个发展目标。在今年上半年,文一男篮将会有不少于20个主客场的职业篮球赛事,同样也会让安徽的篮球迷们目不暇接。
    2015年,如此众多的足球和篮球职业比赛,将会让三大球沉寂多年的江淮大地,实实在在地火一把。此外,合肥国际马拉松、中日韩三国围棋赛……这些品牌赛事依然会登陆安徽,而据冯潮透露,今年还要全力争取在安徽举办奥运会国内资格选拔赛。
    关键词:消费
    给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

    据了解,我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之中,“其中,对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探索建立‘医保健身一卡通’系统,实施职工医保卡结余经费购买健身服务政策,我希望这些措施能够最终写进实施意见之中。”冯潮说。
    “给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这在我省还从来没有过。而给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发放体育消费券,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这不仅体现了他们享有体育运动的权利,更体现出政府的关爱。”冯潮说,“此外我们还希望争取职工医保卡的结余部分,也能够用于体育消费,希望今年能有试点。”
    据了解,各类体育场馆今后均可同等享受体育系统场馆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水、电、气、暖费用以及税收、知识产权保护、培育赛事品牌、体育旅游示范项目建设等一揽子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关键词:健身
    城区规划建设15分钟健身圈

    “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冯潮表示,很多企业非常关注,今年将会有16个业余篮球俱乐部成立,并组成安徽业余篮球联盟,打造业余篮球联赛。
    据了解,2015年全民健身的一个重头戏就是,省体育局将开工建设综合球类训练馆、游泳跳水馆和田径训练馆,在不断完善优秀运动队训练设施的同时,投资把位于合肥市芜湖路的省体育局大院打造成为规模较大、项目较全、设施较完备的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此外,我省还要在城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而在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方面,“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将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作为评价各级政府和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而对于随意挤占体育课、没有落实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1小时的地区和学校,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据了解,这些措施有望写进实施意见之中。
    关键词:产业
    全省体育产业发展各有侧重

    从这次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已经明确了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建设2个以上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0个以上省级体育产业基地,经常参加锻炼人数达到2500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基本体育公共服务覆盖全省。
    “确保体育产业能够充分享受国家对体育、服务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在土地、税收、金融支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冯潮透露,在合肥经济圈,要依托场馆、人才等优势,继续抓好体育赛事、健身培训等产业;在皖江城市带,要重点抓好羽毛球、球类、室外球类综合器材和场馆等企业集群,培育我省品牌产品;在皖南示范区,推进户外营地建设和体育赛事活动,积极争创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和体育产业基地;在皖北,以五禽戏为重点,继续做好健身气功的推广和产业化工作。(李泽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