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让健身气功服务百姓健康生活

安徽亳州——中国五禽戏之乡

    2013年,安徽省被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评为“全国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示范省”。入选“示范省”后,安徽的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发展得怎么样?对于今后开展有哪些计划?近日,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勇作了介绍。

    安徽经验,全国领先
    据王勇介绍,全国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示范省是去年全国健身气功会议上提出来的,参照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区的做法,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以地级市为重点拟设六个健身气功推广普及示范区,后来考虑地级市的示范作用不大,升格改为示范省。
    王勇表示,首先是省体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健身气功工作。冯潮局长在指导该省健身气功工作时指出:“健身气功工作要突出自主品牌,安徽特色,主打五禽戏。”健身气功活动要“由北向南推进”,开启了我省工作的新思路,加快了我省健身气功活动向南部市县推进的步伐。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使健身气功的多项“国”字招牌落户我省。九华山被授予“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国际培训基地”、亳州市被授予“中国五禽戏之乡”、古井集团被授予“中国健身气功国际培训基地”。
    在健身气功功法创编和试行推广过程中,该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创编健身气功五禽戏过程中,该省亳州市积极支持,无私奉献,为成功创编做了大量工作。为了论证四种健身气功的科学性,安徽中医学院论证了健身气功的健身效果,为健身气功在国内外的推广普及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健身气功四种功法在全国试行推广初期,该省作为先试先行的四个省之一,为在全国的普及推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健身气功全面普及推广过程中,安徽是排头兵、主力军。该省经常性地在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上集中展示健身气功的做法为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交流活动奠定了基础,这个活动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和平与进步奖”。在全国各类健身气功比赛交流活动中,该省积极参与,成绩优异,特别是健身气功五禽戏。该省的健身气功站点数和习练人口在全国位居前列。
    创办特色活动,打造品牌赛事,走在全国前列。该省在亳州华佗五禽戏健身养生节的基础上,扩大活动范围,增加活动内容,将其打造成“中国健身气功博览会”,赛、展、论、进同时进行。去年,又成功将其升级为“中国国际健身气功博览会”,使这项活动成为健身气功界最有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今年8月,2014年首届国际健身气功比赛交流大会也在我省池州举办,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健身气功人士参加了比赛、国际会议、高端培训和考段进位等多项活动。
    为了推动安徽全民健身活动向自主品牌、安徽特色的方向发展,推动健身气功五禽戏由北向南发展,该省还自筹资金创办了设立比赛奖金的全省健身气功五禽戏大奖赛,并将这一皖北民众喜爱的健身气功项目办到江南,去年在宁国办了第一届,今年在黄山办了第二届,有力推动了江南地区健身气功活动的开展。
    多措并举,全省推广
    王勇表示,健身气功五禽戏是安徽的自主健身品牌,也是一张展示该省全民健身新形象的名片。为了推动该省全民健身活动向自主品牌、安徽特色的方向发展,推动健身气功五禽戏由北向南发展,巩固该省在全国的优势领先地位,今年上半年拟定了《安徽省进一步推广健身气功五禽戏方案》。制定了重点开展健身气功五禽戏的措施和手段,明确全省开展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必须展示健身气功五禽戏,举办培训必须教授五禽戏。今年该省各地共举办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共十场,场场都有健身气功五禽戏的展示。
    健身气功活动在我国已经推广普及十年时间,安徽作为首批推广的省市,近年来已经培养了一批健身气功骨干,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为该省健身气功的普及与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该省在骨干培训上主要抓了健身气功骨干的新老更替和再提高两方面的工作。该省先后派出三批中青年健身气功骨干参加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举办的健身气功骨干提高班,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功法,还丰富了他们的健身养生理论知识。
    针对全省各市健身气功裁判员匮乏的现状,举办了全省首期健身气功一级裁判员培训班,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必须是各市健身气功的中青年骨干,否则不予审批。参加培训的64名学员不仅精通健身气功各种功法,而且年富力强,经过竞赛理论知识和裁判理论知识的系统培训,即将成为安徽首批健身气功的等级裁判员,他们将在今后健身气功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可以规范健身气功的竞赛活动,还可以带动市县区的裁判员队伍建设。
    健身气功站点建设是开展健身气功工作的主要依托,也是开展健身气功活动的重要阵地,本着“在数量上下功夫,在质量上做文章”的原则,拓宽设立健身气功站点的面,不仅在公园、广场、体育场馆周边可以设立,厂矿、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村也可以建立。经过努力,安徽健身气功站点数在去年实现全省各市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有了新的发展。
    打造品牌,纵深推进
    健身气功五禽戏是在东汉名医华佗的家乡——亳州市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借鉴《三国志,华佗传》中虎、鹿、熊、猿、鸟的动作创编的。健身气功五禽戏是安徽的自主健身品牌,也是一张展示该省全民健身新形象的名片。为了推动该省全民健身活动向自主品牌、安徽特色的方向发展,巩固安徽在全国的优势领先地位,拟定安徽省进一步推广健身气功五禽戏活动的方案。
    计划从今年开始,用五年时间,把“中国五禽戏之乡”亳州市百万人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的做法向全省拓展延伸,力争全省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活动,到2018年使安徽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的人数达到200万人。为积极扩大全省体育人口,促进安徽全民健身活动向纵深发展打造一张耀眼的名片。
    第一步,用1~2年时间使健身气功五禽戏习练人群由皖北向江淮、江南拓展辐射(全省总量达1200个站点)。
    第二步,用2年时间使全省每个市建有50个以上以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为主的健身气功站点(全省总量达2000个站点)。
    第三步,再用2年的时间使全省105个县(市、区)都有以习练健身气功五禽戏为主的健身气功站点或晨晚练点(全省总量达3000个站点)。
    开展以健身气功五禽戏“六进”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即健身气功五禽戏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以培训推广、展示交流、扩大宣传为支撑,挖掘五禽戏文化内涵,传承五禽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五禽戏健身养生理念,普及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促进美好安徽建设。 (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