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突出地方特色 推进全民健身

    近年来,安徽省凤台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十强。在凤台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该县体育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群众体育有着姣好的基础和社会氛围,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授予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和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全面推进全民健身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体育事业公益性,逐步完善符合县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凤台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城市社区体育。将城市社区体育作为城市社区建设的基本内容,统筹规划,加大投入,以城市街道和居住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社区居民体育健身环境和条件,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体育健身公共服务。
    加快发展农村体育。深入贯彻实施《安徽省万千百农村体育行动计划》,进行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建设乡镇级全民健身中心以及县级全民健身中心,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农村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体站作用,利用好农村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和体育人才资源,在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广泛组织农民体育活动,开展“体育下乡活动”,办好基层农民运动会。
    积极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建立健全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协会,重视培养少数民族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和高水平体育人才。在该县少数民族区域开展以民族优秀传统体育为主的体育健身娱乐活动,在学校体育课和课外活动中设置优秀民族传统体育内容。建立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训基地。
    同时,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重视发展老年人体育、大力推进残疾人体育活动、着力推进职工体育活动、重视开展妇女健身展示活动等。
    大力建设体育设施
    一是建成凤台县体育文化中心。在体育设施建设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建设力度。为满足群众健身、体育竞赛、文艺演出、大型集会、展览等活动的需要和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品位,该县建成了体育文化中心。该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10亩(含广场和城市绿化用地),项目总投资2.6亿元,是集大型及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室内外综合性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其中体育场主楼建筑面积为15500平方米,设置座位1.5万个,体育馆主楼建筑面积为15431平方米,设置座位3880个。
    二是高标准建设体育类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和实施体育类民生工程,保证在2015年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实现“综合文体站”乡镇全覆盖,“文体活动室”、“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社区全覆盖,社区体育俱乐部逐年增设争取2015年全面覆盖,使群众健身场地设施更加完善普及,同时,在全县新建了158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建了三个乡镇级全民健身广场,一个县级全民健身广场,保障了乡镇综合文体站、社区文体活动室、健身广场的有效利用,全面提升了全民健身的热情、层次和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体育健身服务。
    精心举办群体赛事
    一是结合实际开展体育竞赛活动。该县体育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后,于2012年9月22日举办了淮南市农口系统乒乓球比赛;2012年10月31日,举办了“2012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凤台赛区)”的主场比赛,世界冠军马琳、邱贻可领衔出场,本次比赛,也是该县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国家级赛事;2012年11月,举办了“2012年安徽省淮南市中老年篮球邀请赛”,参赛队员140余人,8支代表队分别来自湖北黄石、湖北鄂州、湖北十堰、江苏扬州、江苏泰州、淮南凤台等;2012年11月27日,举办了安徽省第二届县(区)级篮球锦标赛,比赛历时8天。全民健身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全民健身,弘扬奥运精神”为主题,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该县于2013年11月成功举办了凤台县第一届运动会,共设8个大项,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为全县开展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二是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各类体育健身活动。2012年5月中旬代表淮南市参加全省首届“体彩杯”健身秧歌大赛,并荣获二等奖。该县组队参加了淮南市第七届运动会,同时在淮南市中老年妇女健身操展示大赛、淮南市“棋协杯”围棋比赛、淮南市“公仆杯”乒乓球比赛等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三是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进社区活动。积极组织社区各晨晚练点、各健身团体,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目前,全县共建有社区俱乐部5个、全民健身苑5个、示范晨晚练点16个。通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提升,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