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全民健身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特色亮点日益彰显

    近年来,蒙城县以创建全民健身示范县为契机,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为主线,以推动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形成了体制建设积极创新、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水平明显提高、体育产业不断壮大的崭新局面。201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健身网络,日益健全
    本着“靠近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蒙城县在群众生活聚集区均设有体育健身场地。2013年,蒙城县财政投资2.3亿元,修建一个体育公园,园内建有一个人工草皮的门球场,健身步道、塑胶篮球场,并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购买健身器材,进一步充实了群众体育健身设施。在城南新区建成5公里的森林带,种植了各种绿色植物并修建健身步道10公里,为广大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更好的场地。为进一步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涵,蒙城县还将在城南新区西片区规划建设一个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馆和一个体育馆,占地面积230亩,此项工作已列入蒙城县政府的重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土地置换和前期的可研等工作,预计今年底前完成设计招标。
    同时,不断加强全民健身网络建设,建立各种类型的体育协会,并充分发挥协会在群众体育活动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建立晨晚练点,积极扶持和帮助基层单位建立体育指导中心,充分发挥全民健身阵地作用。强化城乡晨晚练点的建设和管理,对群众健身站(点)的组织者进行定期培训。
    目前,全县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健全,组织保障有力,为全民健身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健身活动,精彩纷呈
    蒙城县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县直机关运动会,为县直单位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干部的全民健身意识和集体协作意识。
    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日积极开展各类健身活动。全民健身日期间,设有篮球、羽毛球、拔河、自行车慢骑、飞镖5个项目。每次活动均吸引来自全县各机关单位、业余爱好者、群众代表等3000余人参加。
    蒙城县周末篮球赛已连续开展数年,在全县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社会反响良好。特别是2013年的“蒙城县篮球联赛”,由于赛制更加灵活,报队情况也较往年有很大提高,共有20余支代表队、2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每场比赛观众达千余人。目前,此项比赛已成为该县的一个精品赛事,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独具蒙城特色的益智运动会在该县已举办了四届,共设有扑克牌八十分、象棋、围棋和六洲棋四个比赛项目,其中,六洲棋比赛项目于2013年被省体育局授予“安徽省群众体育品牌赛事”之一。
    基层工作,特色彰显
    各类体育单项协会是蒙城县群众体育工作的支撑。通过定期对全县各类体育协会进行摸排,及时了解其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各协会的章程要求,加强对有关工作的指导和规范。目前,蒙城县80%的农村建制村建有体育健身点,老年体育协会城乡覆盖率达到100%。各类体育协会定期举办各类比赛,在广大群众中推广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身理念。
    自五禽戏、六洲棋推广普及工作开展以来,蒙城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总体工作进展较好。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及时成立乡镇组、县直机关组、教育卫生组等3个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县各单位五禽戏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为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蒙城县积极组织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总计开展活动100余次,特别是体育协会表演的太极拳、太极功夫扇、健身秧歌、武术等群体项目,以及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点组织的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竞赛项目,都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通过这些体育项目的开展,进一步带动了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农村体育工作基本实现了“一乡一特色”、“一校一特色”、“一社区一特色”、“一企业一特色”的新局面。(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