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突出重点抓特色 务实求新树品牌

    作为安徽省“全民健身示范县”试点单位,近年来,淮北市濉溪县按照“突出重点、形成特色、打造品牌、务实求新”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被授予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加强领导 广泛宣传
    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濉溪县坚持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构建和谐濉溪的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了濉溪县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门会议,不断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出台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将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维修、事业保障经费等相关工作,统一纳入到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府目标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城乡建设规划及县级财政预算中,坚持体育工作和经济工作同步推进。不断加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后续管养工作,全县各镇每年用于场地维修、开展群体活动的经费不少于10万元,开展综合及单项群众体育运动会不少于4次,构建了政府强势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体系。
    积极宣传各类群众体育活动,编印《全民健身科普读本》等宣传资料,向社会群众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赠送5000余册,深受社会群众一致好评。
    突出重点 抓好落实
    大力抓好“三边”工程建设,精心构筑全民健身平台,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濉溪县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达33万人,体育人口的比率为30%。
    建好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濉溪县上下多方筹措资金,大力修建体育场地,配备相应的体育健身器材,提供良好的场地设施。目前,濉溪县文化体育中心建设项目已经获得县发改委立项审批。该项目位于县城沱河西路C41地块,总建筑面积28095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综合体育馆、室内游泳馆及室外全民健身运动广场等“六馆一场”,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
    抓好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濉溪县单项体育运动协会15个,体育俱乐部3个,在册会员近5000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00多人,形成了群众积极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成群众健身晨晚练点53个,成立濉溪县体育总会、各镇体育分会、老年体育协会等组织,全县群众体育组织已形成网络化格局。目前,全县已基本建成10分钟健身圈,群众健身活动已从组织型向自愿型转变。
    同时,积极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
    培育品牌 引领健身
    濉溪县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与体育总会、各体育协会联系协调,与县直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元旦长跑、职工乒乓球比赛、三八妇女运动会、青少年篮球、少儿体育舞蹈展示会、青少年夏令营、农民篮球赛、群众体育展示会等活动。同时,积极开展老年门球、健身球、太极拳等活动,全年保持月月有活动,做到全民健身,人人参与。
    目前,全县各镇(街道)、村(居委会)晨晚练点均做到“四有一规范”,即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有场地、有练习者、有标志,规范活动内容。广泛开展健身秧歌、太极拳、踢毽子、排舞和器械健身等活动,使健身活动形成了规模、提升了水平。在2013年“全民健身日”群众体育展示活动中,对12名县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和10个优秀晨晚练点进行表彰,并对优秀晨晚练点发放了音响器材,激发了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提高了群众科学健身的意识。(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