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群体活动品牌化,健身设施便利化

        作为安徽省全民健身示范县试点县,为落实好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健康肥西”。近年来,肥西县在体育组织建设、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等方面成绩显著,成功打造了三河传统龙舟赛等安徽省品牌赛事。

        群体活动,蓬勃开展
        近年来,肥西县的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每年开展全县性体育活动二十次以上,有品牌赛事、常规赛事和传统大众体育活动。
        品牌赛事有:三河传统龙舟赛(七届),“全民健身月”活动(12届),“迎新春”健身跑(七届)。
        常规赛事有:“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五.一”“十.一”各类人群的乒乓球、羽毛球比赛,6月社区系列活动,7月全县篮球联赛,8月“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军民共建系列活动,10月县直机关运动会、全县中小学生田径、篮球、航模比赛、钓鱼比赛等。
        传统大众体育活动有:太极系列、木兰系列、健身操舞、三河镇的“闹花船”、柿树岗乡的“打连厢”、严店乡舞龙、上派镇舞狮等。
其中,2013年三河传统龙舟赛为了扩大影响,尝试走向全国,举办了五大淡水湖龙舟赛,深受欢迎,影响很大。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当地想了一些办法:在晚上或星期天开展比赛,如全县篮球联赛,每天晚上比赛,历时一个月,天天晚上人声鼎沸,加油声一片,篮球爱好者每晚像过节一样,近一个月联赛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健身设施,日益完善
        体育场地是体育活动开展的保证。2012年、2013年两年期间,肥西县共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40个、健身苑9个、乡镇健身广场3个。县本级两年投入配套资金225万元。
        肥西县以全省示范县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解决城关广大群众健身难问题。该县城关人口20多万,健身场地匮乏,打造大型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势在必行。
        肥西县体育公园以王老堰湿地公园、丽景湖公园(含体育场)、古埂公园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分三个功能区:王老堰湿地公园以室外健身器材(健身路径)、儿童活动区为主的室外健身娱乐活动区。丽景湖公园(含体育场)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水上运动等为主的竞技体育活动区。古埂公园以晨晚练点为主,主要开展健身操舞、太极系列、木兰系列等大众体育活动区。从而形成一湖两园健身长廊。总投资1400多万元的肥西县体育公园将于2014年底建成,打造的10分钟健身圈人群,估计达到10万人以上。(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