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身气功服务百姓生活——中国体育报专访安徽健身气功

安徽省是健身气功·五禽戏的发源地,近年来,我省将健身气功普及推广摆上体育工作的重要议程,制定了健身气功“大发展”任务目标,抓组织、抓活动、抓基地、抓培训,特别是在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省健身气功办)的具体努力下,健身气功影响力不断扩大。7月2日,《中国体育报》推出了健身气功专版,介绍我省开展健身气功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安徽省体育局巡视员、党组成员高维岭日前就安徽健身气功工作接受了《中国体育报》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安徽在这项工作中的相关思路和做法。

高维岭说,安徽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健身气功工作,我们认为,健身气功是大群体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健身气功又有自己的特殊性和健身功能——健身气功适合几乎所有的人群,并且不需要太多成本。这个项目本身还具有强大的魅力,是文化和体育的统一体,对促进社会和谐、人的自身和谐作用很大。从这几年的情况看,安徽把健身气功作为全省群众体育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中的重中之重。今年,根据总局健身气功五年发展纲要,我们又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也就是安徽省的整体规划。

安徽将健身气功作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点打造,力争使其与各项工作、各项活动紧密结合,推动促进社会整体发展。例如,亳州市政府推广健身气功·五禽戏的很多做法就非常有效。安徽还特别注重结合重大活动积极宣传、推广、促进健身气功的发展。安徽制定了健身气功“大发展”任务目标,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发展200万健身气功·五禽戏的习练群众、发展3000个健身气功站点、1万名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这样的大发展使健身气功发扬光大、为民造福。

高维岭介绍,在健身气功的普及发展中,安徽主要还是采取了抓住几个关键点的工作方法。首先就是抓组织,通过政府、体育行政部门、相关单位、各级健身气功协会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使健身气功的组织形成网络,从而使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其次就是抓活动,这几年,安徽积极响应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工作部署,百城千村活动蓬勃开展,而安徽结合自己全年工作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也有力宣传、推广了健身气功。

高维岭认为,健身气功的开展必须要有一个阵地,在安徽的健身气功普及推广中,亳州作为“中国五禽戏之乡”就是这样一个重要基地,通过各级政府的重视,中国健身气功博览会这样的健身气功品牌已经逐步形成,下一步正向国际化迈进,不断扩大其影响力。

高维岭认为,健身气功工作最终要靠人,所以,抓培训是安徽健身气功工作中的最重要一环。安徽着力抓好健身气功的培训和骨干,这几年,通过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和辅导,在普及推广健身气功人群、重大节庆活动展演等活动中,这些骨干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安徽正在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是,今后如何让健身气功更好地走进老百姓、服务老百姓,深入到百姓健身生活中。亳州等地实施的健身气功“五进”就是今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安徽将在宏观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具体的措施、方案来有序推进。

高维岭说,目前,安徽基层体育工作者、健身群众对健身气功的积极性非常高,尤其在皖北地区,健身气功·五禽戏的普及推广非常火爆,学校、社区习练学生、群众日益增多。下一步,安徽希望在全省实现五禽戏的全覆盖、不留空白。

他表示,其他兄弟省市在健身气功的普及推广中也有很多非常好的经验和做法,安徽将充分学习和借鉴,省体育局也将在健身气功的人力、组织建设、投入上进一步加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