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情系大别山 奥运冠军回岳西

  彩旗飘扬,鞭炮齐鸣,17日中午时分,石关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大门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10辆轿车、大巴组成的车队鱼贯进入了基地。省体育局领导冯潮、陈海军和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举摔柔中心领导潘志琛、周进强,分别与在此欢迎的安庆市、岳西县及石关乡的各级领导热情握手致意;伦敦奥运冠军雷声、吕小军、林清峰和他们的教练王海滨、陈文斌等,被人群簇拥着索要签名与合影,欢声笑语响彻云霄……由省体育局和岳西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的“情系大别山·奥运冠军回岳西”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下午3点整,“情系大别山·奥运冠军回岳西”座谈会在石关基地会议室举行。冯潮局长、潘志琛主任、周进强书记及国家击剑队、举重队的领队、教练和奥运健儿、省体育局竞体处备战办、办公室、重竞技中心、体剑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与安庆市副市长黄杰、安庆市体育局局长方德祥、岳西县县委书记周东明、县长刘中汉及石关乡等各级领导等聚集一堂,共叙情谊。会议由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主持。

座谈会上,冯潮局长首先代表省体育局向岳西县委县政府赠送了书写有“红色岳西,绿色海洋;神奇石关,冠军摇篮”的锦旗。岳西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分别向国家举重队、击剑队赠送了手工刺绣工艺品。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周进强和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则分别向冯潮局长赠送了中国举重队的队旗和伦敦奥运会国家击剑队的“全家福”合影。

在座谈过程中,国家举重队男子组总教练陈文斌发表感言,回忆起十年来国家举重队九进石关训练、三届奥运夺金的往事,深切表达了对省体育局、安庆市和岳西县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感恩之情,说到动情之处,更是眼圈泛红、言语哽咽,深深地感染了全体与会人员。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也在发言中表示,自2010年国家男花队开始每年进石关训练以来,屡屡在国际重大比赛取得佳绩,得益于石关山清水秀的灵气,更得益于省体育局和安庆市、岳西县及石关乡全体干群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他代表国家击剑队向岳西的父老乡亲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在讲话中回顾了石关基地建立的历史沿革,并以“境界提升,意志坚定;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山清水秀,天地灵气;别有洞天,修身养性;绿色鱼米,强筋健骨;设施一流,国际水准;练强复快,厚积薄发;岳西出击,奥运突破;神奇石关,冠军摇篮”的凝练评价,总结出石关基地的独特魅力和给经训国家队带来的积极影响。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周进强在讲话中指出,十年来石关基地建设得到极大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国家一流基地的标准;国家举重队每逢大赛前都将封闭训练安排在石关,并能屡次创造佳绩,正是因为有着省体育局和岳西县人民全方位的支持保障,而革命老区人民的奋斗精神,也教育和影响了广大教练员和运动员。他表示,国家举重队与岳西石关的人民群众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愿为岳西石关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

冯潮局长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高度评价了本次“情系大别山·奥运冠军回岳西”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一是有助于加强优秀运动队的建设。奥运冠军回到岳西,感恩回报岳西人民,是“祖国人民养育我,我为家乡做贡献”的“感恩教育”的具体体现,是帮助运动员提升境界的重要内容和有效工作手段。二是有利于提升安庆岳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近年来岳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积极宣传岳西的山清水秀、百姓的热情淳朴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显著变化,把安庆岳西推向全国。讲话中,冯潮局长还即席赋诗一首,表达对岳西人民的深厚情意和对奥运健儿顽强拼搏精神的赞扬:“岳西人民情谊深,助我健儿苦练兵。中国力量不可挡,于无声处听惊雷”!

座谈会上,安庆市副市长黄杰、岳西县县长刘中汉等领导也分别发表讲话,赞扬运动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表示岳西人民要继续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