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洒雪域高原 心系藏源山南——安徽省体育局援藏工作组赴山南考察体育援藏纪实

(安徽省体育局丁秀军撰文)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安徽省体育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援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于2012827日至93日,派出由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晓明为组长,局办公室调研员丁秀军、财务处长周晓平、人事处长秦旭为组员的援藏工作考察组,奔赴我省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认真听取体育援藏的意见,实地考察体育援藏的项目,共同研究体育援藏的思路,并带去50万元作为体育援藏的启动资金。通过此次考察,皖藏体育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达成了共识,为开启我省体育援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扬“老西藏精神”  战胜高原反应

西藏山南地区位于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脉以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雅鲁藏布江中游的河谷地带,地处西藏南部边陲,北邻拉萨,西接日喀则,东连林芝,南与印度、不丹接壤,边境线长达630公里,总面积7.97万平方公里。下辖12个县,82个乡(镇),554个村(居)委会,有藏、汉、门巴、珞巴等14个民族,其中藏族占96%,总人口34.1人。全区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并举的地区。828日,考察组首先与西藏体育局进行了援藏工作对接,索南措姆副局长向考察组介绍了西藏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徐晓明组长与索南措姆副局长就加强皖藏体育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广泛沟通和商谈。829日,考察组全体成员克服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心慌、失眠等不适,在山南地区教体局局长扎西加措、副局长宋建平陪同下,驱车赶往山南地区行署所在地泽当。在山南地区,考察组先后与分管体育工作的山南行署副专员宇飞,安徽省援藏干部总领队、山南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张健就体育援藏工作进行了会谈。他们充分肯定了安徽省体育局的工作,并希望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适应藏南特点,组织更多力量,做好体育援藏工作。考察组坚持边适应环境、边开展工作。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走访交谈等方式,深入到学校、社区、晨晚练点和体育场馆开展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对山南地区特别是我省对口支援的浪卡子、措那、措美三县的体育发展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情洒雪域高原  实地考察实情

浪卡子县是我省对口支援的三县之一,地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是山南地区海拔最高的县,也是与不丹王国接壤的边境县,面积8600平方公里。全县有10个乡(镇)、98个村(居)委会,总人口3.6万。从泽当到浪卡子县不仅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而且沿途山道曲折盘旋,数处塌方,可以说是“车在云中走,鹰在脚下飞”。浪卡子县城海拔4500米,在县委书记刘学杰等领导的陪同下,考察组不顾高原反应,顶着烈日强光,前往职教中心、县中学和全民健身广场,走到干部群众、老师学生中间,详细了解考察当地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情况和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情况,并看望慰问安徽援藏干部,带去了安徽体育人对西藏人民群众的亲切问候和对援藏干部的崇高敬意。浪卡子县中学大约有2000名住宿制学生,看到孩子们欢快地在简陋的运动场上踢足球、打篮球,考察组成员的心中油然生起要多为他们做点什么的愿望,更深地感受到体育援藏工作的意义和肩负的责任。

心系藏区发展  交流合作共赢

八月的雅砻河谷,青稞金黄,山花烂漫,处处都是一派生机盎然的好风光。据地区教体局同志介绍,近年来山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很快,每年都有一批惠及民生的新项目上马,每年都有一批基础性、标志性工程竣工。去年,安徽援藏工作队投入349万元为措那县中学新建了400米塑胶跑道、2个标准篮球场和一个排球场,使措那中学成为山南地区第一个拥有塑胶跑道的中学,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今年7月投入使用的山南地区体育场,已举办了西藏全区中学生运动会、雅砻文化节等重大活动。该体育场总投资9000万(其中湖南省援助5000万)、建设面积11490平方米、共有5700个座位,是一个西藏地域风格和现代体育功能融为一体的标准体育场,山南地区重点业余体校就设在这里。考察组一行来到体校,深入到食堂、宿舍、体能训练房、田径训练场,和老师、教练、运动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仔细了解大家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山南业余体校重点开展田径、摔跤、射箭三个项目的训练,现有50多名学生,实行文化教学、运动训练、生活管理三集中,自今年4月恢复办学以来,已向自治区体工队输送了11名运动员。摔跤是安徽的优势项目,中长跑是安徽的重点项目。考察组一行边看边谈,深感皖藏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有需求、有空间,也一定会有作为。

短短六天的考察,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声声美好的祝福,一张张盈盈的笑脸……让考察组一行对西藏这块热土有了别样的了解,与藏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对雪域高原的未来充满了热烈期盼。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有西藏群众的艰苦奋斗,有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山南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据悉,自2001年中央第四次援藏工作座谈会确定我省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地区的错那、措美、浪卡子三县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深化和拓展对口支援工作,从2002年到20106月,先后分三批选派55名干部和55名医疗技术人员赴西藏山南地区工作,安排援助资金3.45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15个,培训各级各类人才944人,圆满完成第一轮援藏工作任务。20107月,又顺利开启第四批援藏工作。安徽援藏为山南地区特别是受援三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组结作出重要贡献,密切了皖藏联系与友谊也为我省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年轻干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