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昨日在合肥青年路小学点燃战火。“

 

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昨日在合肥青年路小学点燃战火。“

对于喜欢打篮球的孩子来说,后面的半个月时间将是一次难得一展身手的机会。昨日,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合肥赛区)在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拉开帷幕。而对于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合肥四河小学篮球队而言,这次又将是一个新的征程。 寒冬已远去

昨日上午,来自合肥市各小学的16个男、女球队汇集在青年路小学,参加此次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这不仅是合肥市小学生篮球赛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全国性的篮球赛首次落户合肥。据悉,今年的U13少儿赛全国首批分区赛城市有5个,除了合肥,还包括北京、武汉、济源和长沙。

在职业三大球一片荒芜的安徽,校园篮球能够和北京、武汉这些城市平起平坐,这就不能不提到合肥四河小学。2010年7月,在深圳举办的第22届U13全国小篮球赛上,合肥四河小学篮球队一举夺冠,打破了安徽篮球队从未获得全国冠军的纪录。一年之后,他们再次杀入了决赛,虽然只是亚军,却也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

安徽校园篮球获得全国冠军,使得合肥成为承办城市理所当然,不过来自易建联启蒙教练戴亿新的关注更让人欣喜。据记者了解,除了王郑强和梁慧君这两位戴亿新亲自相中的队员之外,四河小学还有7名孩子被输送到诸如东莞新世纪、浙江万马等职业俱乐部;有10多人被高校按篮球特长生录取。“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虽然时间没定,但戴亿新这次很可能亲自来合肥选材。”合肥四河小学副校长李厚川向记者透露,或许今后合肥的小学生们成为阿联师弟师妹的几率很大。 春天还没到

49∶8、47∶14、45∶13……很难想象这样的大比分会在篮球比赛中出现,但在全国少儿篮球赛的首日比赛中,屡见不鲜。两极分化是全国校园篮球“的一个通病。”中体协小篮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齐孝序告诉记者,“在合肥赛区,也就四河小学和青年路小学很强,其它学校都不是对手,强的强,弱的弱,导致了校园篮球的平均水平其实并不高。”的确,除了四河小学这支已在国内露脸的篮球队,合肥开展校园篮球的学校其实并不多。“学校条件、地区位置、重视程度……导致两极分化的原因很多,但学校体育老师的水平是最重要的一环。”齐孝序表示,在不少学校,体育老师很多都是外行。“别说专业院校毕业的了,很多情况是一个男老师来了,个子挺高,行,就你带体育课了。他们水平的参差不齐就是校园篮球的瓶颈。”

3月18日,本报报道了合肥四河小学想要参加今年的全国比赛却遭遇困境。“由于缺乏企业赞助,学校又负担不起,今年的全国比赛,如果让学生全部自费,这肯定是不现实的。”李厚川显得忧心忡忡,要知道四河小学比较特殊,这所学校的学生大都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家境其实都不太好。不过在多方努力之下,孩子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让人欣喜更让人期待。本报记者张晓嵘李泽文摄影报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