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 天天运动——安徽省体育局到芜湖一中调研学校体育工作

3月28日上午,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利用参加全省体育产业工作会议之暇,来到芜湖市第一中学调研该校体育工作。


芜湖一中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百年老校。它的前身系创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中江书院(1765年),皖江中学堂,省立五中,省立七中,省立芜湖高级中学等沿革至今。在23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许多知名革命家、学者、教育家在芜湖一中的历史上留下光辉足迹,其中有陈独秀,蒋光慈,刘希平等。新中国成立后,于1958年被确定为省属重点中学;1978年,再次被恢复为省重点中学,从此跨入了大步发展的历史时期;1994年以后,芜湖一中先后被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计算机教育实验学校、国家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名校”、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先进单位”、“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等称号。





近年来,芜湖市一种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办学理念,不仅在教学质量和升学率上保持全省先进水平,而且在抓学生素质教育,特别是在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在当前各类学校普遍追求高升学率的情况下,大胆提出了“好好学习,天天运动”的号召,他们的办学理念是:“没体力,就没学力”,“智育不好是次品,体育不好是差品,德育不好是废品”,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此,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学生参与健身提供了各种保障。一是要求学生全部集中住校,锻炼自理独立能力,加强交流沟通,强化合作和团队意识;二是每周只上五天课,不允许加课和补课,使学生有充分空余时间参加运动;三是发挥学生组织作用,成立各类运动项目兴趣小组,学生自由选择运动项目;四是每晚11点熄灯就寝,每天早晨集体出早操;五是学校、年级、班级组织各类体育竞赛和活动。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身体素质普遍得到提高。



冯潮局长听了芜湖一中庞定亚校长的介绍非常高兴,他高度赞誉芜湖一中的办学理念和做法,称赞他们具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改革精神。芜湖一中的办学理念必然会使学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展现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他希望芜湖一中要认真总结经验,在全面贯彻落实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全民健身条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