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不服老 骑车游走天涯海角

在安庆潜山,有这样一群退休老人,他们凭借自行车跋山涉水,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在一次次出行中,他们收获了健康、快乐,收获了对人生新的感悟。近日,笔者走近了这一群老人。

不服老:骑自行车纵横天下

他们是一群退休人员,有工人、干部,虽然在职时岗位不同,但是他们却在退休后走在了一起,每月的第二个周一,位于潜山县的一家老年活动中心便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各县的老骑友们聚在一起,纷纷“晒”各自收集来的资料,谋划新的旅程。

这家老年俱乐部成立已有8年之久,俱乐部的队长叫马国平,一位年近70的老者,退休前是一家企业的研究员。马老说,刚刚退休的时候,生活节奏的突然改变让他顿感失落、孤独,他的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那段时间,马老每天都在琢磨:如何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多彩。

年轻的时候马国平是运动健将,经过一番思量,他想到组织老年人骑自行车,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众多老人的热烈响应。2003年11月1日,由9人组成的队伍第一次骑了40公里的路程,虽然很是辛苦,但是看到同伴们参加活动后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马老很是感慨,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脑海里蹦出:成立一个简单的俱乐部,经常举行老年人骑游活动。

骑游团的成员全是退休人员,刚成立的时候只有几人,而经过这几年的骑游,已经有近百人,年纪最大的有75岁。“因为已经退休,收入还是十分有限,”马老告诉笔者,骑游的宗旨必须是花少钱,走远路,多看风景,每月会进行一到三次的短游,半年会组织一次三五天的长途游。

快乐骑游:精彩永远在下一站

现在的骑游团,除了马国平是负责人之外,还有一位名叫周荣亿的老人,今年65岁的周老在退休前是一家商场的会计,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参加的团队。

在马国平和周荣亿的记忆里,每次的骑游经历都值得铭记。旅行,永远会带给行者想象不到的惊喜。2010年6月,他们一行8男7女,浩浩荡荡地开始了川藏行。他们坐汽车抵达目标城市,然后就近租自行车游玩。从川滇入藏,一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山路,加上高原反应,老人们感到呼吸困难,十分难受,“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都想放弃了,”马老笑着说道,但是还是互相鼓励,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战胜困难,“一定要坚持,胜利属于我们!”

收获健康与快乐

骑游这些年,马国平的收获无法用金钱衡量,因为有了精神寄托,他的退休生活不再那么枯燥,每一天都是那么充实。因为坚持骑游活动,年近70的他依然体魄健壮,精神抖擞,看上去比同龄人小十多岁,而且很少生病。

周老的老伴身体不是很好,所以每次骑游都无法带上她,老两口相知相伴多年,为了弥补老伴无法随同自己一起骑游体会快乐的缺憾,每次游玩,周老都会打电话给老伴报平安,买礼物,讲述骑游中的趣事。“少时夫妻老来伴,”这些平凡的点滴,让老两口情深意笃,恩爱不减当年。

周国平告诉笔者,骑游最大的收获,是让他们赢回了健康和快乐,因为坚持运动,老胳膊老腿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身段变灵活了,腿脚不再发麻,身体好给儿女们减轻了负担。通过骑游,让本不熟悉的伙伴们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骑游让大家不再“宅”。“就算没有活动,大家也会经常联系,让彼此的心走得更近。”周老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表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