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民健身条例 打造和谐健康安徽

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在安徽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的发言


贯彻全民健身条例
  打造和谐健康安徽

--在安徽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的发言

安徽省体育局局长、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冯 潮

(2010年1月27日)



尊敬的多良主席,尊敬的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

    全民健身事业是关注民生,面向大众,造福全民的崇高事业,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20089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之后,国家和我省都出台了《全民健身条例》,为做好群众体育工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


    安徽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群众体育工作十分重视,我省于2008年就颁布实施了《安徽省全民健身条例》,比国家《全民健身条例》整整早了一年时间。在刚刚结束的“安徽省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委金山书记对我省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我们要以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在合肥举办为契机,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力求更广覆盖,开创群众体育新局面。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坚决抓好落实。


    近年来,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体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全民健身活动作为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最现实利益问题,摆上重要位置,紧紧扭住不放。以“全民健身、健康安徽”为主题,以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为抓手,以完善设施和服务为保障,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标,相继组织实施了“五三三青少年体育行动计划”、“万千百农村体育行动计划”和“五一一城市体育行动计划”。有力地推动了群众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
一是全民健身组织不断健全。在全省17个市和96个县(市、区)政府建立了全面健身工作委员会,省、市、县(市、区)和行业系统成立各种体育协会、社团1286个,培养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6384名。二是全民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在全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健康安徽”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贯彻《全民健身条例》、普及全民健身活动的浓厚氛围,群众体育社会化、全民健身生活化、健身指导科学化进程迈出重大步伐,经常参加全民健身运动的人数有了明显增加。三是全民健身设施不断完善。全省新建健身路径1936条,建设国家级“雪炭工程”9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512个,全民健身广场(中心)123个,示范乡镇82个。四是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深化。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主题系列活动形成传统,四年一届的全省农运会、残运会等开型赛事形成制度,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有序推进,全民健身的热潮在江淮大地逐渐形成。五是全民健身典型不断涌现。全省共有241个单位、90名个人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34个县被授予“全国体育先进县”荣誉称号,69个乡镇被国家命名为“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


    在深入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时,我们清醒看到我省与全国先进省、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是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人数较少,仅占人口总数28%二是国民体质特别是青少年体质令人担忧。肥胖、近视率在青少年人群中明显增加,小学生近视率达到31.67%,初中生近视率达58.07%,高中生近视率达到76.02%三是体育场地设施严重不足。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03平方米,我省仅为0.575平方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这些差距,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必须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当前,我省体育事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建设体育强省”的战斗号角。建设体育强省,是我们体育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更加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根据《条例》要求,建议省市县政府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报告,推动政府更好地提供体育公共服务。


    第二,省市县政府依法制定各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1995年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以后,国家将全民健身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和事业,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2010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期限即将到达,规定的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条例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职责,为保障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依法建议各级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制定计划,统筹安排、规范管理。


    第三,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建议
制定我省青少年体育的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质的实施意见》。


    第四,加大投入农民体育健身为工程。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2009年为我省28项民生工程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配套我省2010年工程793个,我省自建695个,总计需要省级投入2381.7万元,地方各级政府投入892.8万元。建议省市县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做好这一民生工程。


    第五,鼓励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我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占全国体育场地的65.6%,对外开放率仅为29%,学生课余时间基本闲置。影响学校体育设施课余开放的主要是经费和安全两个问题,学校体育设施日常的维修费用已经由各级财政通过各单位预算解决,建议政府对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增加的费用予以考虑和支持,同时购买公众责任保险,支持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第六、加强城市居民住宅区体育健身场地建设。做到住宅区的体育健身设施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第七,完善全民健身志愿者长效机制。大规模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让志愿者,特别是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成为活跃基层体育健身的推动力。


    我们坚信,
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热情支持,有全省体育人的不懈奋斗,我们安徽体育一定能谱写和谐健康安徽的新篇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