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会徽、吉祥物正式公布

5月16日晚,合肥市人民政府在合肥市政务会议中心会堂,举行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倒计时一周年发布会,其中一项是向社会正式公布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会徽、吉祥物。  

合肥市于今年2月份启动了会徽、吉祥物、口号、会歌、宣传画的征集工作。来自台湾、香港等全国各地大批创作者积极应征。共收到会徽应征作品1000多幅、吉祥物应征作品100多幅、口号应征作品30000多条、歌词应征作品100多首,会歌(含曲谱)应征作品100多首。4月10日—13日,由大学教授、专家、体育人士、社会代表组成的评审组,在两位公证员全程监督下,对应征作品进行了初评,经过严格程序、认真评比、无记名评分,评选复评入围作品口号50条、会徽25件、吉祥物15件、会歌歌词15首。并于4月16日提请承委会领导对初评结果进行审核确认。4月21日,邀请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领导、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中体竞赛管理集团人士以及省内知名专家作为评委,组织开展复评工作,评出入围作品口号8条、会徽8件、吉祥物5件、会歌歌词3首,并分别推选出1件中标建议作品。4月23日,经安徽省新安商标事务所对会徽、吉祥物作品检索确认后。于4月29日向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了汇报,按照政府常务会的要求对3幅会徽入围作品、2幅吉祥物入围作品在网上公开接受投票评选。结合投票结果,市领导进行了审定,对建议中标作品上报了国家体育总局审批。  

吉祥物设计说明:  
1.作品是个高举象征体育运动精神火炬的喜鹊形象。喜气洋洋、欢呼跳跃的同时,又具有时尚流行特点、充满人性魅力和无限的亲和力。其健康、时尚、阳光可爱的造型不仅代表了全体合肥市民的精神面貌,也体现了以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群众喜爱、全民参与为目标的全民健身体育宗旨。  
2.喜鹊(又名花喜鹊),以其健康、好动的俏丽身形和除害护林的优秀品质被合肥市民于2008年选为合肥市鸟。  
3.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便有“喜鹊登枝”、“鹊桥相会”以及“喜鹊叫、客来到”等寓意吉祥,象征美满的说法和民间流行谚语。   
因此,采用喜鹊作为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的吉祥物不仅能够恰到好处的体现全民健身运动的特点,更能准确的反映出合肥人民和城市开放、交流、创新、服务的精神面貌以及充分做好迎接全国各地来宾的准备。   
 欢天喜地、宾至如归,这是吉祥物欢欢向全国人民发出的邀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