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家智慧百姓健身房开放

  近日,位于温州市瓯海区府行政中心三号楼的“百姓健身房”——瓯海智慧健身中心完成全面验收,投入使用。该百姓健身房是温州市首家,且也是浙江省内首家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分析并汇总锻炼人数、设施利用率、运动健身效果综合评价等数据的智慧百姓健身房。
  该百姓健身房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人左右进行健身锻炼,辐射周边企事业单位、办公写字楼、住宅。智慧健身中心的建成使用有效提升居民运动健身便利性与舒适性,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自身的锻炼效果,使健身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
  瓯海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金锋告诉记者:“这家百姓健身房不仅80%的健身器材实现了智能化的管理,还是温州全市的百姓健身房大数据核心。”
  通过百姓健身房的管理系统,市民们不仅可以刷卡进门、解锁器材,还能获得相应的健身指导以及即时获得运动数据,记录日常锻炼。健身房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用手机解锁一台力量训练器械,进行背部肌肉训练,智慧化的健身器材会将你的动作轨迹、效果等数据采集,和设定的数据进行对比,以判定你的健身效果。
  原有的健身数据由谁录入呢?一般是健美、健身领域的全国冠军、专业教练等。也就是说,现在指导你进行锻炼的很可能是全国冠军,从这点来看,应该秒杀了很多商业健身房。除此之外,市民还能定期在百姓健身房进行体质检测,了解体重、体脂、肌肉含量等,结合运动数据更好地了解自身的锻炼效果。
  通过百姓健身房的整体大数据,不仅能够了解健身人群、人流等基本信息,体育部门还能了解到什么器材更受欢迎,什么健身方式更有效,今后在提供全民健身供给时也能够更加精准。
  作为温州百姓健身房的供应商,舒华体育温州地区负责人说:“瓯海这家百姓健身房中的器材,与中国国家队的训练器材是一样的,甚至比很多商业健身房的器材更高端。”
  目前,温州已经建成了84家百姓健身房,年底前还将建成165家。大数据来看,跑步机是最受欢迎的器材,男女老少都爱用。单车类颇受女性欢迎,力量类更受男性欢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