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运动发挥“智能”免干扰,线上训练、指导、比赛,还要居家练体能

  2月,原本是运动员们春节假期后恢复训练的开始,原本是各类比赛项目陆续举行的月份,但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所有的“原本”都被打乱了。
  智力运动项目的运动员们无疑是幸运的,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工智能在智力运动领域的广泛应用,他们早已不用拘泥于线下集中训练,在线上进行训练、指导、比赛同样成效显著,并且不受当前疫情的影响。据了解,1月31日,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全体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目前各项目运动队已陆续恢复训练,全部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
  省象棋队训练体能两手抓
  “省象棋队的训练从2月3日开始,主要利用‘天天象棋’平台、微信、钉钉等软件,从过去几天的训练结果来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省象棋队男队主教练赵鑫鑫告诉记者,他给男队队员们每天安排了3项训练内容。
  首先是在“天天象棋”平台上进行循环赛,比赛结束后将对局视频发送到微信群中进行打卡,每天安排一名队员在钉钉上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讲解自己的比赛。其次,赵鑫鑫教练将根据队员们分享在微信群中的对局视频,对他们进行讲解,并给队员布置具有针对性的训练课题进行研究。第3个训练内容是体能,象棋比赛的时长动辄以小时为单位,对运动员的体能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并且居家锻炼有助于增强体能,对于防范病毒感染也有好处。赵鑫鑫说,等到归队的时候,他会对每一名队员进行体能测试,包括跳绳、跑步、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检验队员们在家期间的体能训练是否达标,并且根据结果有奖有罚。
  赵鑫鑫表示,线上、线下两种训练模式各有千秋,虽然线上训练缺少了线下训练的氛围,但其更为方便,只要监督得当、指导到位,不会影响正常的训练任务。“疫情最重要的影响就是造成很多赛事延期甚至取消了,但不论现状如何,浙江象棋队的总目标都是不变的。”
  去年11月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浙江象棋队获得4金2银,仅11月13日一天就豪夺3金1银,迎来高光时刻。赵鑫鑫说:“未来,省象棋队会延续智运会高光,乘胜追击,争取在接下来的省运会、全运会、亚运会上再创佳绩。”
  省围棋队远程对弈不停
  省围棋队也是从2月3日开始线上训练。主教练蓝天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省围棋队要到农历正月十五过后才归队开始集中训练,现在受到疫情的影响,大家反而提前进入角色。
  “2月1日我们就制定了训练计划,主要包括对弈、人工智能研究、做死活题三项内容。从这几天的训练来看,可以说99%达到训练要求。”蓝天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于队伍的训练没有产生太大影响,除一名队员在武汉自行居家隔离外,其余人员全部身体状态优良。“并且,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职业棋手线上对局已经非常成熟。我们队伍去年就配备了一台最强的人工智能,现在保证单位的超级计算机每天开机,队员远程连接计算机,就可以跟人工智能进行对弈、研究。”
  跟象棋项目一样,很多围棋类赛事的举办日期也推迟了。“原本,2020年是围棋比赛大年。”蓝天说,若没有疫情的影响,农历春节过后新一年度的各项围棋大赛将逐一展开。从2月开始,由春兰杯领头,应氏杯、天府杯、百灵杯、梦百合杯、LG杯、三星杯7项围棋国际大赛本应接踵而来;国内赛场,上海的“新人王”、嵊州“王中王”、棋圣战、倡棋杯等多项比赛本应如期而至。此外,还有原定于4月27日开赛的围甲贯穿整年。
  “但就目前来看,第13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第4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等赛事已确定推迟举行,这样一来,下半年的赛程会更加紧张。”
  “但赛事推迟对于所有运动员来说都是公平的,这样的情况下,反而更看重运动员的个人能力和用功程度。”蓝天说,相信自己的队员一定能做到最好。
  蓝天还向记者推荐了两款线上围棋应用,供广大市民在家期间益智休闲、体验围棋乐趣,分别是“佳弈少儿围棋”和“弈客围棋”。前者主要针对少年儿童,后者主要针对成年人,是一款非即时性围棋应用。
  蓝天表示,省围棋队目前正在策划线上公益指导棋,拟于近日在“佳弈少儿围棋”上推出。指导者主要由省队队员、省内职业棋手组成,为小朋友们传授博弈之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