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世纪城亚运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2月18日,寒潮过后的杭州,阳光灿烂。在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项目工地入口,持有绿色健康码的施工人员戴着口罩,依次测量体温、出示工作证、“刷脸”后陆续进场施工,吹响了世纪城建设项目复工的“集结号”。据了解,截至2月17日,世纪城区域内已复工亚运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14个。
  亚运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钱江世纪城是杭州和萧山亚运筹建核心区,承担着亚运三馆、亚运三村以及亚运配套等亚运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目前区域内共有在建项目83个(标段99个、项目部101个),其中亚运三馆、亚运三村、道路、绿化等公建项目36个,台泥集团、浙商银行总部等社会项目47个。
  与写字楼、企业不同,工地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结构复杂,疫情防控更有难度。

  “亚运项目各方瞩目,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需要争分夺秒,但防控疫情也是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是工地复工的前提。” 亚运村运动员村1号地块工程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实行封闭式管理,出入口由专人负责管控,人员进出必须登记;施工人员每天检测2次体温,并详细记录在“一人一档”健康档案中;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计、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定期定量发放;安排员工错峰同向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在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项目工地,所有人员采用集中实名制管理。工地建立了工人进出及体温检测情况日报制度,每位工人要经过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才能进入作业区,用餐区采取一人一桌分餐形式,每个区域均有专人定时消毒,为防范突发情况,工地内还设置了28间临时应急集中隔离室。
  此外,为加强工地疫情管控,亚运三馆项目工地成立了“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巡逻队”三支队伍,每天不定期组织巡检,强化工地动态检查和管理。
  精准精细做好服务保障
  据了解,为打赢“防疫情、保平安、促复工”攻坚战,钱江世纪城先行先试出台《钱江世纪城建设项目复(开)工管理细则(试行)》,创新推行服务靠前、排查在先、管控到点、督查从严等多项举措,精准精细服务保障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打造建设项目复(开)工样板区。
  服务靠前,世纪城将全域101个项目部划分为13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网格长及若干名网格员组成项目服务队伍,对亚运保障项目、重点民生配套项目等主动靠前服务、上门指导。排查在先,按照“防输入”的要求,有序推进管理人员、物业人员优先返岗、其他人员分批逐步到岗,全面核查进场人员信息。管控到点,世纪城全域建设项目实行“三化管理”,即工地管理封闭化,所有项目办公区、生活区、施工区建立标准化卡口, 24 小时管控通行;就餐管理精细化,严格落实食堂员工健康申报制度,切实加密清洁消毒频次,员工错时分批分散就餐;卫生防疫常态化,由施工单位落实办公楼每天不少于2次消毒,卫生间每天不少于3次消毒,员工宿舍每周不少于3次消毒。督查从严,由世纪城班子带队成立多个复(开)工督查工作组,加强对各项目复(开)工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的监督检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