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木球总会巡回赛承办工作会议暨2019年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赛事发布会在绍兴上虞举行

  日前,国际木球总会巡回赛承办工作会议暨2019年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赛事发布会在绍兴上虞举行。
  据了解,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事,已纳入国际木球总会每年的赛例,参赛者会获得积分进行世界排名,对于选手比较有吸引力。2019年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落户上虞,10月29日至11月3日,预计将有国内外近30支木球代表队共300余人参加,其中包括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境外人士。
  木球是一项新兴的全民健身项目,使用专用球杆击打实木圆球,以最少杆数进门为一个球道结束。由于木球运动绿色、环保,对场地要求不高,动作简单,趣味性强,运动量适中而风靡全球。目前,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该项运动,并开展有木球世界杯、沙滩木球世界杯、世界大学木球锦标赛、亚沙会木球比赛等20多项国际赛事。
  浙江于1998年引进木球,是全国木球项目普及推广最好的省份。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介绍,浙江的校园木球、社会木球、精英木球三大体系互相促进、并驾齐驱。跳出体育看体育,浙江木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体育,将木球运动与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体医结合的高端养老院建设、体育公园建设等等进行融合,大力促进木球运动与旅游、文化、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
  会上,上虞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建红汇报了赛事筹备情况。比赛场地永和镇锦绣四明专用木球场位于该镇的锦绣四明小区,地处余梁公路通向四明湖旅游区的中端,场内草坪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有水障碍、沙坑等,全长600码,完全按照国际木球赛事要求布置;接待工作准备就绪;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场地改造工作,落实裁判和志愿者安排并展开培训。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杨善德表示,经过考察发现,在吃住行上,上虞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也达到了承办亚洲和世界级赛事的标准。“木球场地可大可小,规则弹性,上虞风景如画,任何一个地方都不难找到适合开展木球的场地,不仅希望今年的中国公开赛顺利举行,也希望上虞能够打造木球之区,以后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木球发展的一个基地。”杨善德认为,木球的起源传承了中国文化,它不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中华文明的一种传承,上虞能够承办木球赛事,“既有利于木球的发展,也有利于上虞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正如杨善德所说,上虞不仅要承办本次公开赛,还有意申办2020、2021、2022年国际木球系列赛(即国际木球总会U23锦标赛、第12届亚洲杯木球锦标赛、第10届世界杯木球锦标赛)。对此,亚洲木球总会会长郭增嘉认为,经过这次考察和听取汇报发现,上虞很适合举办大赛,“我个人已经认可了,应该没问题,本人很向往,不过还是要走申办程序。”
  总局社体中心活动三部副主任魏勇表示:“在上虞办赛,我们总的体会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体育部门很支持,浙江是全国木球开展最好的省份,另外上虞办赛的软硬件都非常好,有丰富的经验,赛事规模和影响力都有保证,相信这个赛事一定会办得成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