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游泳教练的执念 一个关于“奥运冠军”的梦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无论国家、社会还是个人,梦想都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如此说道。同样,在我们的运动队,也有这样的一群“追梦人”,他们没有明星的光环,甚至不被人所知,但是他们依然为了自己的梦想在拼搏,在奋斗。
  在众星璀璨的浙江游泳队,郑坤良这个名字并没有其他几位那么响当当。游泳运动生涯,郑坤良主攻中短距离自由泳,2005年第10届全运会4×200米、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一名,2005年后成为浙江游泳队教练。1981年出生的郑坤良曾分别以助理教练和主管教练的身份和孙杨在一起合作了近四年时间。
  低调的郑坤良从不张扬,他总说:“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去哪里。”
  在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梦,一个关于“奥运冠军”的梦,不同的身份让他有着不同的追梦时刻。
  随着训练条件的改善,训练方法的改进,如今的运动队并没有像过去那样有明显的夏训、冬训之分,而是按照教练整年的训练计划来做安排。“现在不像以前说冬训一定要大量,讲究三从一大或者更高的运动量,慢慢的都在改变,在这个冬训期间有更好的储备。”郑坤良说。
  作为教练员,在运动员成长路上的角色,郑坤良坦言,教练员应该是一个帮助者的角色。
  “我觉得教练是一个助手的角色,帮助运动员怎么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或者帮助他少走弯路,帮助他们怎么去做得更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一直是这样。他唯一的变化,只是身份的变化,从追梦人变成了追梦人的帮助者。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的弟子们能够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等到奥运会,他的弟子“待到山花烂漫”的时候,相信,他一定会笑得同样灿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