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拿到3金1银 浙江运动员徐海蛟征服印尼观众

  即便是亚残运会的看台上,也不缺乏热情的印尼观众的身影。不过,一直以来不怎么愿意为外国运动员加油的印尼观众,在10月8日晚雅加达亚残运会游泳比赛中有了个例外。浙江运动员徐海蛟以4分29秒04的成绩获得S8级400米自由泳冠军的时候,苛刻的印尼观众在看台上为这位中国运动员鼓掌。
  这个成绩,比第二名快了30秒,是绝对优势夺冠,并打破了另一名浙江游泳选手王益楠4年前在韩国仁川亚残运会上创下的4分37秒99的赛会纪录。一个小时后,徐海蛟连续第二天二度登场,并和队友夺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34分银牌。2天夺得3枚金牌1枚银牌,这样的成绩,连普通人都很难做到,更别说只有右臂的徐海蛟。
  徐海蛟这个萧山小伙子这两年在世界泳坛的成就,完全不亚于泳池中的孙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还在懊恼没有取得好成绩的徐海蛟,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在2017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上,连夺男子S8级400米、100米、50米自由泳,男子S8级100米蝶泳,男子SM8级200米个人混合泳,男女混合20分4×50米自由泳接力6枚金牌及男子SB8级100米蛙泳银牌,6金1银的成绩,让他成为中国游泳队中的“多金王”。
  站在世界级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徐海蛟一直保持着坚毅而又沉静的表情。从一个完全不会游泳的孩子,到站在各项赛事中摘金夺银,徐海蛟的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8岁时的一场车祸让徐海蛟失去了左臂,当时少不更事的他还问爸爸自己会不会长出一个新的手臂来。失去了左臂,让从小就喜欢玩水的徐海蛟对游泳望而却步:“没有‘桨’,怎么‘划船’?”
  13岁那年,爱水的徐海蛟还是被送进了萧山游泳队,教练看了在水中晃晃悠悠的徐海蛟,和他说,发力的方式改变一下吧,想要游出好成绩,首先得保持水中平衡。成功保持水中平衡后,徐海蛟就像自己名字中的“海蛟”两字,水中的天赋被完全激发,他被推荐到培养出众多浙江游泳名将的陈经纶体校。
  每天在水中游5到6个小时,每天生活训练三点一线,这样的自律和顽强,超过了普通的游泳运动员,徐海蛟作为众多浙江残疾人运动员当中的一个缩影,他们用顽强的拼搏精神告诉所有人,折翼的人生同样精彩。
  截至北京时间8日晚9时,浙江泳军在雅加达亚残运会的泳池中已经获得了7金2银的成绩,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金主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