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斯迈夫大会开幕 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亮相国博

  4月19日,2018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出席开幕式,并为活动致辞。
  郑瑶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经济强省,也是体育大省。2016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1683亿元,创造增加值526亿元,占全省GDP的1.11%。特别是2014年以来,浙江省注重发挥浙江民间资本的优势,通过设立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带动,吸引了超过13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资体育,形成了政府支持引导、部门合作联动、机构社团参与、社会资本踊跃响应的可喜局面。希望借助本届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集聚前沿信息和发展要素,协同国内外优秀体育企业,在浙江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共同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19日上午,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推介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也是本届斯迈夫大会的重要专场内容之一。推介会上,浙江省体育局与首批入选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名单的7家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签订“省地共建协议”,并特聘浙江大学教授周丽君等专家为7家小镇特聘导师。同时,“浙江省体育小镇媒体采访团”和“首届浙江省体育小镇运动汇”宣布正式出征和启动。
  作为推介会上的主角,首批入选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名单的7家运动休闲小镇的书记镇长们依次上台,现场讲述自家小镇特色和整体规划,并与一批体育类项目进行了资源对接。
  打造运动休闲小镇,浙江有三大优势:一是有资源,浙江山水资源丰富,海岸线漫长,非常适合户外运动的开展。二是有市场,浙江地处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人民对体育运动的需求旺盛,区位优势明显。三是有基础,运动休闲产业是浙江近几年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抓手,目前培育并命名了13个省级运动休闲基地,119个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线路、优秀项目,连续举办了六届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节、三届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达人评选、八届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
  随着小镇建设不断深入,模式越来越多,浙江的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将为全国提供更多参考与支持。2017年,浙江启动了省级运动休闲小镇的创建工作,有7个小镇进入首批创建名单。他们是:
  戴村郊野运动小镇(萧山)、瑶琳山地拓展运动小镇(桐庐县)、胡陈乡野户外小镇 (宁海县)、铜铃山冰雪运动小镇(文成县)人民政府、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泰顺县)、莫干山漫运动小镇(德清县)、石门极限运动小镇(江山市)。
  与特色小镇不同的是,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创建主体为乡镇、街道,核心为单项特色运动休闲产业,与我们熟知的新西兰皇后极限小镇、法国霞慕尼滑雪小镇相类似。此次推介的7个小镇各具特色且都不重样,全都具备“八个有”:即有资源、有业态、有项目、有赛事、有规划、有投资、有配套、有管理。
  到2025年,浙江将力争培育20个以上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形成一批“慢生活·快运动”“有味道·有风情”“领域细分·特色彰显”的运动休闲小镇集群,将我省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目的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