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浙江举行5510场赛事 群众体育赛事占八成

  1月17日,2018年浙江全省体育局长会议在杭州举行。据统计,2017年全省举行5510项大大小小比赛,群众体育比赛占了八成,达到4420项。举行群众体育赛事最多的,分别是宁波(782项)、绍兴(749项)和温州(706项)。“全省群众体育赛事的繁荣,和城乡体育设施的完善、各级体育组织逐渐健全、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利用、全省体育强县创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省体育局相关人士说。
  目前,浙江全省社区、行政村实现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7平方米。全省拥有各级体育社会组织3240个(省级98个、市级621个、县级2521个),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其中,专业体育社会组织工作站和老年体协还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
  在过去一年,群众天天有锻炼、乡村(社区)月月有活动、乡镇(街道)年年有赛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的38.1%。
  2017年,浙江成功举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省第三届体育大会、省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省第四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以及2017全国新年和重阳登高健身大会主会场活动、“全民健身日”活动等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性赛事活动,全年各级各类群众性赛事活动达8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60多万人次。
  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以及科学健身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拓宽了科学健身宣传渠道。组织开展“百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暨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全省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群众体育骨干达到13万余人。
  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开启“2021”新周期的开局之年,2018年对于浙江体育来说,是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首先表现在全民健康上。当前,最关键的就是要抓好《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落实,从我省实际出发,把全民健身计划做成全民幸福计划,使全民健康成为美好生活的基础。省党代会明确“开展体育现代化创建”,不断增加体育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要重点建设好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于一体的体育综合体,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体育需求,要推进体育设施进公园,推动各类公园改建、增建公共体育设施,丰富公园的体育功能。此外,有条件的市县还要加快建设体育主题公园。
  要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推动体育总会工作网络向乡镇(街道)延伸。要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打造全民健身狂欢节。2018年,浙江将举办全省首届智力运动会、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冰雪嘉年华等大型活动,将8月8日全民健身日作为狂欢节点,使全民健身与生活消费、场馆服务等有机结合,打造“互联网+全民健身”新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健身的积极性。
  要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促进群众科学健身,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养,打造一批懂健身、会指导的优秀骨干,使他们成为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专家。与此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身与健康综合体,参与科学健身指导,推动体质测试纳入体检进社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