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吴海明:体育,提升幸福感,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体育不但要为民造福,还要为民谋利。马拉松是一种运动休闲项目,背后更是风生水起的马拉松经济。”记者见到浙江绍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明时,他还没有完全从绍兴马拉松的紧张工作中缓过来。不过,十九大精神中对体育工作的指导,给他和绍兴体育人打了一剂强心针。
  “伟大的时代,需要思想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在吴海明看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绍兴市体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联系绍兴市体育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深切感受体育在新时代被赋予的新使命,体育要在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中找准定位,明确新要求,谋求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吴海明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体育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绍兴要不断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更好地使体育成为人民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体育不仅是一种生活状态,同时还是一种文化和精神。吴海明认为,体育运动具备文化的各种特质,与一个地方的传统文化、人文习俗息息相关。“千年古城绍兴是一个地域文化深厚的城市,不少体育文化也牢牢打上了传统的印记。”绍兴乌篷船闻名于世,划船运动有很好的群众基础。2017年10月,浙江绍兴成功举办了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使体育与文化旅游完美融合,打造了独具绍兴特色的体育IP,推动了绍兴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成为绍兴赛事经济的新引擎。
  体育体现了人类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城市是体育的载体,而体育是城市灵动的活力源泉。首届绍兴马拉松于11月11日精彩开赛,赛事以“文化越马”为主题,充分展示了绍兴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水城风貌。“大禹治水”和“卧薪尝胆”的典故中蕴含的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都与马拉松精神高度契合,而这两个故事都发生在绍兴这片土地上。吴海明表示,越马为绍兴城市精神注入了超越自我的新动能,让广大市民因运动而有更大的幸福感、凝聚力和前进的方向。
  “接下来,在运动休闲方面,绍兴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和群众基础,今后要大力发展运动休闲和赛会经济,用产业来反哺体育,让体育为民谋利。”吴海明说,绍兴体育人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办人民满意的体育,让体育满足群众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