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田径健儿厉兵秣马亟待出征

  第十三届全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大战的号角即将吹响。就在这大战一触即发之际,浙江田径健儿们的备战情况如何?是在查漏补缺还是努力做好心态调整?近日,记者来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探营,感受临战氛围。
  7圈和15圈 步调不同 目标相同
  早上9点,位于学院西侧的室内田径馆里,不时传出跑鞋踩过塑胶跑道发出的“咯叽”声,与往日不同的是,此刻在训练馆里的队员却没想象得多。近期,浙江短跑名将谢震业和撑杆跳名将李玲等队员正在北京封闭集训。此外,因为是备战时期,在学院的许多运动队都有自己的训练时间,不少运动员会采取“错时”训练。
  竞技体育一系副主任谢建辉告诉记者,一来,错时训练可以有效地帮助运动员恢复身体;二来,有些开赛早的项目,队员会按照全运会比赛时间来进行训练,让自己的身体早一点习惯特定时刻,有助于兴奋点在比赛时适时爆发。
  大多数运动队一天的训练都是从慢跑开始,田径队更是如此。在慢跑队伍里,记者发现了陆敏佳。“第七圈了,差不多也活动开了,一会再去压压腿。”前不久,陆敏佳以6米67的成绩在今年的中日韩田径对抗赛上夺冠,也刷新了她近年来的最好成绩。可对自己近乎苛刻的陆敏佳并没有自满,“我觉得我能做到更好,虽然不再年轻,但我能感受到身体里还有那股能量,可以再爆发。”
  与跑了7圈的陆敏佳相比,跑了15圈的铁饼选手张孟杰全身都被汗打湿了。在赛道旁休息的他回忆起4年前的辽宁,当时因为几公分的细小差距,他被拦在前八之外。然而在今年,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张孟杰爆发,在进队十年之时终于得到了全国冠军。
  采访中,张孟杰显得很淡定,也很沉稳。“最近的训练比较小心,要避免受伤,因此我会更加专注。”跑完步后,张孟杰开始在教练王军的指导下进行技术动作的训练。在一天两练的情况下,上午通常是调整与无饼训练,下午则会到室外场地进行有饼训练。王军告诉记者,张孟杰今年的训练一直表现不错,时常能投出59米的优异成绩,而这样的成绩如果移植到全运会,争金的希望是极大的。
  先苦后甜 用汗水浇灌胜利之花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是室内场馆,但气温也达到了36摄氏度,湿度有65%,所有人的衣服都是湿的。而场馆墙壁上的风扇并没有打开,为的是避免运动员着凉,以及多流汗,大多运动员都习惯了这样的环境。
  不过,运动员也擅长苦中作乐的本事。在训练场的一角,目前最好成绩排在全国第13的丁硕正在进行跳高起跳前的技术动作练习,教练陈银河在一旁高喊“这次脚步慢了就追加5组!”一旁的小队员看到也起哄,想看笑话,没想到最后所有人一起追加了几组练习,不过过程并不痛苦,几个小伙子屏着笑很快就完成了教练的任务。
  全运会是争金夺银的角斗场,同时也是所有为之付出努力的人证明自己的舞台。据悉,此次天津全运会浙江田径队将派出55名运动员参加24个小项的比赛,无论在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上都比上届辽宁全运会要多。谢建辉表示,每一位参赛运动员都是浙江田径队的一份子,汇聚每一股力量,浙江田径将在天津赛场结出胜利果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