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吹响全运会防反兴奋剂工作“号角”

  5月21日下午,2017浙江省反兴奋剂教育讲师培训班在杭州举行。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的内容包括:反兴奋剂工作概论、兴奋剂种类与危害、反兴奋剂法规与程序等三门专业课程。由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教育预防处、法律事务与调查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专业人员授课。在参训人员完成专业课作业、反兴奋剂知识考试及分组讨论发言等三项考核环节,经培训工专家组评定合格后颁发“反兴奋剂教育讲师培训证明”。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宣教处处长赛飞告诉记者,通过全国范围内推广开展3种教育模式(准入制度、教育讲座、拓展活动)、学习运用3个宣教平台,让反兴奋剂教育项目服务于专业运动员及辅助人员,并逐步走进体育参与者和社会公众,使之成为价值观为基础的社会教育。
  对于即将到来的全运会,赛飞认为这样的培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培养出来的讲师更像一个联络人,一个管理者,一个反兴奋剂项目的执行人,通过‘以点盖面’,他们在全运会反兴奋剂工作中发挥的力量不容小觑。”
  由于今年全运会首次增设群体项目,群众运动代表队在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同样提高到了重要位置。5月19日,在浙江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会议上,全省即将踏上全运赛场的18个全运会群体项目的领队和教练代表也就防反兴奋剂问题参加了培训。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韩照岐以案例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兴奋剂的基础知识,当前国内外反兴奋剂形式,以及如何避免违规等。
  “这次学到的知识要点和各项通知,回去就要逐项落实了。”从丽水赶来的轮滑(自由式)教练谢纯勇说:“ 这次省内轮滑(自由式)派出21个队员参赛,大部分都是我的学生。现在不仅是全运会,轮滑(滑板)也将作为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这次全运会的参赛经历将对我省培养轮滑运动后备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