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奉化小姑娘严子熙成全国最年轻象棋国家大师

  2012年,北仑姑娘王铿以16岁的年纪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女子象棋大师,如今这个纪录被另一位宁波女孩刷新——12岁奉化小姑娘严子熙所在的队在最近结束的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上取得了团体第五名的成绩,根据全国团体赛规程,前六名队伍的选手可申请国家大师称号,由此严子熙跻身大师行列。
  她和妈妈有个约定争取16岁前成为大师
  奉化居敬小学是棋类特色学校,严子熙在那里踏入“楚河汉界”。“一年级的时候,孩子突然拿回来一张年级段象棋比赛冠军的奖状,让我很吃惊。”严子熙的妈妈说,当时奇怪孩子从来没学过象棋怎么能拿到这个奖,一问才知道女儿自己在学校报了象棋兴趣班。出于对孩子兴趣的尊重,也因为孩子表现出了一定的天赋,父母就开始支持她学棋。从小学里的老师到少年宫的教练,再到后来进入宁波的象棋男子国家大师邱东门下,严子熙学棋的过程也是不停拜师的过程。
  和当下多数从幼儿园开始学棋的小将相比,严子熙入门算是晚的,不过她在各路老师的“接力教育”下进步很快。2015年获得省少儿象棋等级赛女子乙组第一名,全国比赛进入前六名,近几届宁波市象棋甲级联赛她也是宁波少年队的主力。去年夏天,在奉化举行的浙江省第三届女子象棋锦标赛中,象棋特级大师赵鑫鑫走进居敬小学,和小棋手们进行了1对20的车轮战,结果六年级的严子熙是唯一逼和赵鑫鑫的小棋手,这也让赵鑫鑫对她刮目相看:“小小年纪有这样的水平,真的挺厉害,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这盘和棋是我大意了……”
  奖状越拿越多,小姑娘的劲头也越来越足,前年夏天严子熙和妈妈探讨后做了一个约定:争取16岁前成为象棋国家大师。如果拼不下大师头衔,那么全身心回到学校读书。
  三个月“魔鬼训练”备战本次全国团体赛
  严子熙学习成绩不错,去年她升入宁波外国语学校,不过为了冲击象棋大师的目标,决定休学一年“闭关修炼”。这次出征全国团体赛前,更是连续三个月进行了“魔鬼训练”。“早上7点开始下棋,到晚上11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下棋,晚上躺下闭上眼睛棋盘都还在眼前晃。”严子熙说回头去看,“那真叫‘鬼知道经历了什么’”。
  训练期间,我市的三位象棋国家大师邱东、谢丹枫和王铿以及业余象棋顶尖高手虞伟龙、王志安,轮番给严子熙指导、陪练。其间她还拜了两位特级大师师父——黑龙江的赵国荣和广东的吕钦。所谓名师出高徒,严子熙坦言,如果不是如此豪华的师父阵容,自己不可能这么快达到目标。毫无疑问,连续这么长时间面对棋盘,难免让小姑娘深感困苦,这时候女子大师王铿成了她的知心姐姐。“王铿姐姐和我一起住了一个月,她回学校去之后,我也每天给她打两个电话。”严子熙告诉记者,“王铿姐姐说她当年也是这么过来的,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这种‘苦尽甘来’的滋味。她对我说的很多话,我现在慢慢体会到了。”
  严子熙在比赛上冲刺的过程也和当年王铿有点类似,都是最后一盘棋不容落败,结果两人都成功顶住了压力。“这次比赛期间每天睡眠不到6小时,下最后这盘关键棋之前的那晚,我摆棋摆到12点,后来比赛中逼和了北京队的一名大师选手。”严子熙说,这盘棋结束后知道自己肯定能升大师,又兴奋得睡不着了。
  重心又回到学校她的新目标是当学霸
  严子熙称,在象棋这条路上,除了感谢父母、老师和一起征战全国赛的队友,“我也感谢一直没有放弃的自己”。今年9月,严子熙将回归校园。“9月份之前有比赛机会的话,我可能还会参加,之后就要以学习为主了。”她说。上周末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象棋选拔赛暨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宁波赛区预选赛在奉化举行,原本报名甲组比赛的严子熙,由于获得大师资格而不能继续参加业余赛,不过她还是前往赛场,帮忙做裁判工作。
  前些年学棋有时候难免烦躁,严子熙曾问父母“为什么我的童年这么辛苦”,父母只能详解一番什么叫“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接下来严子熙恐怕还会觉得辛苦,因为已经完成“棋霸”目标的她,把新目标设定在了“学霸”上。“全国比赛回来只睡了三天懒觉,现在又开始进入文化课程补课的‘魔鬼训练’模式了。”严子熙笑称。
  上小学时严子熙除了钻研象棋,还有不少课余爱好,她通过了钢琴六级、芭蕾舞三级考试,学过笛子、画画、书法,练过瑜伽,还是校文学社的成员。不过进入中学后她打算割爱一部分。“文学社是肯定要参加的,另外就是想在学校里组建一个象棋社,我就能当象棋社社长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