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年轻人的体育创业还能这么玩

  在全民健身利好政策带动下,体育产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朝阳产业”,资本悄然涌入,争抢这块蛋糕。在这批率先“吃螃蟹”的人中,有不少浙江年轻人的身影。
  最近成为网红的衢州“轰趴帝”徐新正是其中一员。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他,短短几年时间里,在北京开了三家“轰趴馆”,他公司的定位是“玩和运动两不误”。
  “我本身爱玩、爱运动、爱旅行,希望能给青年人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留下快乐的回忆。”徐新告诉记者,能够更好地“玩”,是促使他创业的第一动力。
  徐新为喜爱滑雪的人士定制滑雪套餐;如果你是台球爱好者,他的娱乐“轰趴”馆能满足你的要求;真人CS、生存挑战等一系列你想要尝试的极限运动他都能帮你安排。
  网络的发展,社会的变迁,让年轻人用创意创业成为现实。徐新也就此登上了人民日报,他让大家知道原来体育创业还能这么玩。事实上,“轰趴馆”从起步到发展到颇具规模,他没有料到会如此迅速。“我觉得这是人们对新生活追求以及健身意识不断加强的原因。”
  除了特制的体育服务之外,在丽水青田,一位名叫陈伟雷的90后小伙子把爱好变为事业,做成了“互联网+体育”。他开了一家滑板淘宝店,随着这几年体育形势利好,他的网店迎来了飞越——2016年以每月销售额在20万元的速度,一年的销售业绩达到200多万元。今年,他在温州开了一家实体店,准备把销售业绩提高到1000万元。他的目标是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销售业绩1个亿!他说:“如 果没有网络,就不会有人知道我的滑板装备,更别提买卖了,我的创业梦因互联网而插上翅膀飞向天空。”
  事实上,年轻人涉足体育创业在浙江省内并不少见。去年,国内首个省级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举行,无疑为有这方面志向的年轻人开启了一扇大门——从另一个角度讲,政府的搭台牵线,也给予了他们足够的信心和动力。“要引导1000亿元各界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超过3000亿元。”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奔涌的“体育产业创客风潮”正激发浙江人的创业激情和梦想,成为浙江青年创新创业的“新蓝海”。
  对此,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表示,体育产业作为正在崛起中的产业,需要年轻人助力。“他们的想法和朝气,以及善于利用‘互联网+’的独特优势,是这个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杨明认为,年轻人投身体育创业,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而踏实做好产品,让商业模式快速变现则是最终追求。对于年轻人投身体育产业,业内人士表达认同,同时也提出建议。酷迅体育CEO徐杰说:“年轻人的想法和创意是先天优势,但如何把项目落地,要经过详细的市场分析。”
  徐杰表示,一个项目有了好的创业想法和经营模式就已经在市场中抢占了先机。好的想法如何落地?这要求创业者去体验,找到项目吸引人的关键点,需要对不同人群进行多方面的市场调研,还需要行业专家及时进行诊断。他说:“所以年轻人投身体育产业,并非想象中这么容易,但年轻有冲劲是好事,也是创业能否成功的先决条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