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借力冬奥释放浙江“冰雪红利”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国家“北冰南展”战略的影响,浙江发展冬季体育项目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省两会期间,如何发展冬季体育项目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滕青就提出了在我省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的设想——结合气候条件,先开展短道速滑、冰壶等项目。
  滕青认为,我省已经具备了开展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的基本条件和一定的群众基础,各地对开展冬季项目的热情不断高涨,部分地区已有旅游性、商业性的冬季项目布局和开展,民间资本对投资兴办冬季项目也十分积极,比如临安市、宁海县、文成县、安吉县、绍兴柯桥区等都建有滑雪场,丽水、衢州等地都有待建滑雪项目,在杭州、嘉兴等的商业综合体内相继建成真冰滑冰场地,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场地条件。
  滕青表示,现在部分市区已陆续开展项目建设探索。杭州现有的速度轮滑队依托钱江新城万象城冰场已经开展冰上短道和速度滑冰项目的训练。加上周边省市均已先行先试,比如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组队,有专项的编制和经费保障,这一系列态势,也给浙江办冬季运动有了相应的参考意见。滕青建议,可采取社会力量为主、政府适当补助的方式,通过省政府的有力推动,发挥省市、企业等多方积极性,整合资源,错位发展,合理布局,避免一拥而上、无序发展,并可计划组队参加2020年全国冬运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