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六年 浙江羽毛球又迎来一个世界第一

  国际羽联前天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不到20岁的浙江籍国手郑思维携搭档广东选手陈清晨坐上了混双世界第一,这也是国羽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第一次有选手回归单项榜首。而对于浙江羽毛球而言,这是继2010年王琳世锦赛女单夺冠排名登顶之后,再度有选手排名世界第一。
  奥运会后如火箭般蹿升
  职业生涯首次排名世界第一
  上周末,郑思维和搭档陈清晨在国际羽联超级赛总决赛中,轻松地赢取冠军。他们两人是里约奥运会后,国际羽联涌现出来的最为闪亮的新人——两人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如火箭般蹿升,一口气拿到了4个超级赛或大奖赛冠军,以及两个亚军。
  如今位列世界第一,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郑思维和陈清晨在混双项目上,已经具备了霸主实力。
  谈到职业生涯首次排名世界第一,郑思维直言没有想到如此之快,“总决赛之前没有考虑很多,就觉得有希望,拿到总决赛冠军后,一下子美梦就成真了。”
  不过他说,现在要做的就是摆正位置,争取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现自身,“我并没有觉得(我们的)实力就是世界第一位,我还是小将,对手来冲击我们,我们也在冲击对手。我希望通过和搭档的共同努力,明年继续排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
  去年羽超联赛上声名鹊起
  经常身兼男双和混双二职
  郑思维天赋异禀,头脑清醒、技术精湛,敢打敢拼,观看他的比赛是一种享受,因为他的连续扣杀、平抽、假动作常常会让对手防不胜防、仰天叹息。
  记者至今记得,两年前采访浙江男女队同获全国团体冠军时,省队总教练王小明提到郑思维时,爱才惜才之情溢于言表。
  因为电视转播的关系,以前球迷能亲眼目睹郑思维的比赛并不多。真正令他声名鹊起的是去年的羽超联赛,郑思维在男双和混双项目上双线出击,把众多奥运冠军及世界名将拉下马,为浙江青年军勇夺季军立下头功。
  对于排名世界第一之事,浙江竞体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葛枫说,队里为年轻选手的进步感到高兴和欣慰,但也没有专门就此交流过,相信他会处理好各种关系。
  葛枫说,郑思维是个“劳模”型的选手,上周在迪拜打完国际羽联超级赛总决赛后,回到浙江连时差都没有好好调整,就披挂上阵,和队友一起参加了本周的三轮羽超联赛。每场比赛,他都是身兼男双和混双二职。
  12月24日是浙江羽毛球队52岁的建队纪念日,170多名从浙江羽毛球队走出的运动健将们,自发组织,自由报名,汇聚杭州进行聚会活动。郑思维、陈雨菲等浙江羽毛球新一代领军人物,虽然因为有比赛,无法参加聚会,但他们无疑会继承好付春娥、李玲蔚、叶钊颖、丁其庆、陈刚、夏煊泽、王琳等一大批浙江羽球前辈们创下的优良传统,续写浙江羽毛球的荣耀。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