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杭马”,是一匹跑得溜溜的骏马

  每年11月初的周末,杭州马拉松都会如约而至。这样的“美丽邂逅”,在这座城市已走过30年。从1987年的“小打小闹”,到而立之年时的“一签难求”,杭马正经历着她的韶光年华。
  孙光明在浙江省体育局局长任上虽然只有3年半,但他已深切感受到30岁杭马的独特魅力,“每年到这个时间点,我都不大敢接电话,托人、托关系的不在少数。什么事让体育部门成了香饽饽?为了一个跑杭马的名额。”孙光明笑言。
  类似的“请托”,大多被孙光明婉言谢绝了。他认为,杭州马拉松是一匹跑得溜溜的骏马,只有最大限度地开放、让更多真正的爱好者参与,才能跑得更快、更远。
  杭马,是城市最美的风景,也是“浙江精神”最好诠释
  孙光明介绍,1987年时还叫杭马“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赛”。以体育为媒,促进中日两国民间的交流交往。当时的路线,也包括了西湖沿线最精华地段。时过境迁,三十年间杭马在传承、创新中坚持,不变的是杭马与西湖的情缘。孙光明说,让跑者穿越风光旖旎的西湖,跑进鳞次栉比的钱江新城,致力于打造“世界上最美的马拉松线路”,就是让这座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实现共享。孙光明透露,今年的杭马线路还特地增加了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带给跑者的必将又是全新的震撼之美。
  记者了解到,为打好“体育+旅游”这张牌,杭马已经连续几年实现了央视的全程直播。西湖之韵、杭州之魂与运动之美,通过镜头传递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这座城市更具国际范了。
  在孙光明看来,跑杭马除享受自然风光外,更可感受人文精神之魅。他说,马拉松是一项考验耐力、挑战极限的运动,与“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浙江精神一脉相承,尤其当跑者的脚步来到钱塘江畔,与“壮观天下无”的钱江大潮试比快时,感悟尤为强烈。这也是杭马区别于其他城市马拉松的显著特点。
  杭马,是一次自我的挑战,也是“体育消费”最好践行
  杭马的规模一再扩容,从第一届的640人到2万人,从3万人到3.2万人,依然没法满足如潮的人流。孙光明介绍,今年报名的达到7万多人,而最终有幸跑上赛道的不到一半,“按照这个比例,比浙江高考平均录取率还要低。”孙光明调侃。
  孙光明说,杭马几乎成了每年季节性、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从六七月份开始,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跑者都在关心:杭马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如何提高中签率,还在到处打听哪里有马拉松培训营,以及忙着添置各种跑步装备等。孙光明说,从准备到参赛,每个跑者都在享受由此带来的快乐、充实,以及激情。
  孙光明表示,杭马的参与过程还是“体育消费”的最好践行。“从培训、报名到添置装备,以及衍生出来的交通、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消费,没办法精确统计,但绝对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记者算过一笔账,以每个参与者1000元的支出来算,一场杭州马拉松直接撬动的消费达到3000万元。
  孙光明认为杭马带来的远远不止这些:“由此带来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以及间接带来的GDP不可估量”。孙光明称,杭马是杭州的最佳城市“形象代言”、“营销员”。
  杭马,是全民健身的引领,也是“健康浙江”最好彰显
  孙光明自豪地介绍,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系列赛事、活动在浙江已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省马拉松、路跑等赛事超过131场次,近100万人次参与;而今年可望接近200场次,参与者更众。
  孙光明说,浙江马拉松赛事的火爆背后,杭马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经过30年的办赛,无论从竞赛组织、市场招商,还是安保、医疗、志愿服务、新闻宣传等,杭马都堪称一流。两个月前,又成立了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杭马积累的经验、做法、资源,让全省风靡的马拉松赛事少走很多弯路,也有利于更有序、安全、健康地发展。”孙光明如是说。
  在孙光明看来,杭马的引领、示范更在于深刻地影响着全省人民的生活方式,让参与全民健身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浙江5500万民众中体育人口占35.8%,其中相当比重的正是在坚持健步走、跑步,并形成了庞大的跑步一族、健走群体,有力地推动各地的健身绿道、骑行道、登山道等的建设。“杭马起到的是带头、示范的榜样力量,彰显的是‘健康浙江’建设的现实意义。”
  孙光明最后还送出了他的美好祝愿:杭马,是一匹跑得溜溜的骏马;她跑得更快、更顺,也能带动更多的小马跑得更溜!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