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圆满落幕

  10月15日,“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迎来新的冠军。在两位95后棋手的对决中,芈昱廷执黑中盘击败柯洁夺冠,获得50万元奖金。烂柯杯是中国水平最高、奖金最高的国内职业围棋比赛之一。
    90后棋手称霸中国围棋棋坛,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这样评价。在本届烂柯杯8强选手中,90后棋手占了5席,80后棋手占3席。最终,1996年出生的芈昱廷、1997年出生的柯洁会师决赛。这场青春之战恰好印证了华学明的观点:90后新锐棋手称霸棋坛。
    “豹一代”纵横天下
    身着短袖衬衣的芈昱廷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得非常沉稳。先后战胜李钦诚、王檄、柯洁,问鼎冠军后,他的脸上才露出轻松灿烂的笑容,带着20岁年轻人的朝气蓬勃。芈昱廷出生于江苏徐州,2013年获得首个围棋世界冠军。
    在中国围棋界,人们习惯将棋手按照年龄划线,90后棋手被称为“豹一代”。纵观中国夺得世界冠军的16位棋手,“豹一代”就有周睿羊、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等10人,其中我省丽水籍棋手柯洁更是在2015年和2016年先后夺得3个世界冠军,成为围棋界新生代领军人物。
    在世界围棋等级分排行榜上,柯洁已经连续两年蝉联世界棋手第一名。截至10月16日的最新数据,在排名前10位的棋手中,中国占据5席,有4位是90后棋手。
    棋坛天才出少年
    围棋界盛产“天才少年”。柯洁18岁就拿下自己第三个世界冠军头衔,被称为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1998年出生的江西棋手李钦诚,今年9月夺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从二段直接升到九段,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中国棋手的年轻化趋势在加快。”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以刚分析,“因为网络的关系,棋手们练习得更多了,训练量在不断加大。”
    对于90后新锐棋手们,每天训练结束回家后,在网上继续下棋训练是一种常态。芈昱廷说:“我在网络上下过很多盘棋,应该说,很大一部分训练靠网络。”
    在弈城围棋网上,柯洁的网名是“潜伏”。他做过一个统计,2011年到2015年的4年时间里,他在弈城对战总数为4033局。
    网络让围棋开启新的训练模式,同时对棋手的下棋心态也有很大的影响。“老一代棋手通常要把状态调整到最好才会同意对决,但现在的棋手说下就下,没有那么强的胜负心。”华学明认为这种变化和在网上练棋有很大关系。
    国运盛则棋运盛
    围棋世界职业大赛自1988年创办,至今年2月共产生100个世界冠军,其中中国夺得30个,绝大多数都是在2005年后获得的。而从世界冠军获得者人数上看,2015年初柯洁夺得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公开赛冠军,成为中国棋院所属棋手中的第16位世界冠军,这个数字早已超过韩国13位世界冠军人数。
    华以刚认为,“中国围棋现在是史上最强最盛。”华学明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整个世界围棋的重心正在转向中国。”他认为,现在学围棋的人越来越多,棋院选择的面更广了。
    国运盛,棋运盛。未来的中国围棋会更好。

(来源:钱江晚报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