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丽水开幕

  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15日在此间开幕,300多名大学生在丽水市南明湖上展开比拼。
  本次比赛由中国皮划艇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丽水市体育局、浙江省船艇协会承办。比赛分公开组、高水平组、专业组和桨板组,共有近20个小项。按照比赛要求,必须是有正式学籍的在校本专科大学生以及研究生才具有参赛资格。
  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的前身是全国大学生皮划艇名校赛,一年多的时间,皮划艇运动在高校迅速兴起。“去年只有140多人参赛,而今年我们有32支队伍,约300名运动员参赛。”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三部副部长李欣说,“皮划艇是一项时尚、亲民、有内涵的阳光运动,非常适合大学生开展。首先,它成本低廉,高校开展起来不会有太大压力,对场地要求也不高;其次,皮划艇的入门比较简单,即便没有任何运动基础的大学生,也可以很容易地学会基础动作;再次,皮划艇的锻炼比较全面,全身都能够得到锻炼,而且开展周期长,在南方几乎能达到全年开展。”他表示,中国皮划艇协会也会继续加大对高校皮划艇运动的扶持。
  两届皮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如今已是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对于曾经无限热爱的皮划艇项目,他也充满感情。他说:“皮划艇虽然有激烈的对抗和竞争,但是也有独特的运动之美和韵律之美,是一项能够带给人美感和愉悦享受的运动。”
  已经多次承办皮划艇赛事的丽水市尝到了皮划艇运动带来的甜头。赛道两侧被热情的群众围得满满当当,可见皮划艇运动在当地的影响力。丽水市体育局副局长周中华表示,从名校赛到锦标赛,大学生皮划艇已经正式纳入中国皮划艇协会的竞赛体系;他们不是从专业的角度,而是更多地将赛事结合全民健身,推动皮划艇在青少年包括大学生乃至中学生群体中的发展。这个赛事今后也会作为丽水的常规赛事持续下去。
  丽水拥有得天独厚的水域条件,非常适合开展各类水上运动,近年来,丽水围绕南明湖打造“环南明湖体育休闲圈”。周中华表示,丽水还将建设一个国家级的皮划艇训练基地,这个基地将拥有2500米的赛道,皮划艇、赛艇在这里训练都非常合适,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建设。

(来源:新华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