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女孩胡芳芳拿下亚洲柔道冠军

  近日,刚刚圆满落幕的2016年香港亚柔联青少年柔道锦标赛喜传佳讯——宁海籍选手胡芳芳不负所望,力挫群雄,勇夺女子青年48公斤级组冠军,这是宁海县选手首次取得的亚洲级的专业柔道赛事奖项。
  “这次比赛对我的触动很大,不光光因为它是亚洲的比赛,更是因为比赛中收获的经验和教训,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拼到最后一秒的精神和意志力。只要你不要放弃,坚持到最后一秒你就是胜利者。”首次参加亚洲柔道比赛就旗开得胜的胡芳芳不禁感慨万千。本次比赛可谓强手如云,共有来自11个国家、近150名运动员参与角逐。由于初次参加国际性比赛,紧张与拘束在所难免。第一场比赛,她的对手来自宝岛台湾。因为过于紧张,刚上场她就被罚了一个消极。但两分钟后她渐入状态,立马放开手脚进攻,场上局面逐渐由被动转为主动。最后还剩10秒时,俩人从投技一直打到了寝技,到最后一秒时她赢了。是日下午决赛,她的对手是实力不俗的韩国选手。坚持就是胜利!这是上午那场比赛最后一秒对她的触动。为此,她抬头挺胸鼓励自己:“加油!你是最棒的!”比赛一开始,韩国选手就占据主动,一直在带她,让她有点发蒙,以致她们一直打到加时赛仍都没有见分,比赛一度陷入僵持。加时赛,一分定胜负。任何一方只要先拿到分就赢得比赛。于是,她们俩谁也不让谁一抓到把就做动作,在2分钟多时,她一起来就做了一个动作并得分,一举把冠军收入囊中!
  这场实力相当的对决,可谓难分难解,充满悬念。对此,胡芳芳感触很大:“我和韩国对手在场上打了7分多钟,觉得我和她都挺棒的,在场上我们俩都特别的拼命,只是到后来我比她先抓住了机会。”
  “我能有这样的成绩,不仅是我自身的努力,更是牟教练从小不辞辛苦地培养我,细心地把我刚开始的不足和缺点改掉,现在的我还是有很多缺点和不足的地方,我会在以后的训练中慢慢磨练、慢慢成长。”懂事的芳芳对于恩师牟教练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梅花香自苦寒来。胡芳芳从小历经坎坷,四岁时母亲改嫁,五岁学会洗衣,7岁动手烧饭,而后跟着父亲远走他乡打工谋生,与龙凤胎弟弟在宁夏就读小学,经受了寻常人所无法体会的艰辛 。
  因为从小接触家务劳动,所以芳芳的体质相对不错,就像个假小子,对体育课情有独钟,且兴趣广泛,还在2010年宁海县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过标枪第五名。然而苗子虽好,也需要伯乐。小学六年级那年,适逢宁波市二少体每年集训,二少体教练牟增慎专门到宁海挑选体育苗子。看到芳芳,他不禁眼睛一亮,觉得她的体育素质良好,是值得培养的苗子。后经过综合考试、评定之后,芳芳被选送到宁波二少体。进入二少体之后,芳芳幸得牟老师精心栽培,表现出色,积极努力。期间,她不但苦练柔道,还对乒乓、足球及标枪等体育项目感兴趣,且得过大小不一的奖项,如2011年宁波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柔道比赛冠军、2012年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柔道锦标赛亚军、2014年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柔道比赛亚军、2015年宁波市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部柔道比赛甲组亚军等。
  一切从零开始。芳芳从毫无柔道基础的普通学生,直到今日的亚洲柔道冠军,离不开牟教练一直以来对她指导和勉励。在牟教练的眼里,芳芳为人厚道扎实,特别乖巧。刚进二少体时,虽然文化基础不高,但她好学上进,不怕吃苦,表现相当积极。
  如今,亚洲级柔道冠冕加身,芳芳的内心更为坚定,信心更加充足。“在比赛中收获的经验和教训,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拼到最后一秒的精神和意志力。只要你不要放弃,坚持到最后一秒,你就是胜利者。”另据牟教练介绍,只要她能坚持下去,有希望进入国家队角逐奥运赛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