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热“爆”江南

        滑雪、溜冰,这些曾一度局限于东三省的冬季运动,如今却正在江南获得热情拥抱。据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统计,目前我省已有9家室内外滑雪场,分布在临安、安吉、宁海、文成、绍兴等地。其中2家室内滑雪场更是常年开放。其他未在统计数字内的室内商场真冰溜冰场等,更是不断开出。冰雪运动,这个南方昔日的冷项目,成了当下冬日里南方都市最时尚的运动之一。
    滑雪吸引众多游客
    “当然不能奢望日本北海道那边粉质的雪,这边的雪偏硬偏冰;另外,最好避开节假日,因为人太多太多了,而且价格也贵。”去滑过雪的人总是这样告诫后来者。然后,结果如何呢?
    节日,滑雪场依旧是人的欢乐海洋。“江浙一带的室外滑雪场都大同小异,包括大明山、安吉,雪道不长,而且比较平缓,不适合发烧友去,但适合没接触过滑雪的人游玩,他们肯定会感到新鲜。”资深滑雪爱好者吴克的评论相当的中肯,但他所说的这些滑雪场也属于江南启蒙冰雪运动的圣地了。
    “宁海浙东第一尖滑雪游乐园,位于深甽镇,一直想去,上次去,没有开放,这次终于赶上了,满足了自己的游乐欲望。里面环境很好,山清水秀,空气质量尤其好。场地也很大,可以同时容纳几百人,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微笑。值得一试!”滑雪爱好者蔡罡谈及此行的滑雪之旅,脸上洋溢着快乐之情。
    “我们提前一天就找了农家乐住下,第二天一大早赶到山上,人还是很多,这边毕竟是人工雪,不厚,坡度也不大,但是对我这种初学者足够了,我们三个人请了一个教练,300元一个小时。雪具和衣服都包含在门票里,滑雪真的很好玩。”吐嘈声中,来自温州的张依萍女士愉快地向亲友推荐。
    在杭州万象城的真冰溜冰场,柳建飞又回到了快乐的童年时光,“我和孙女都是第一次滑真冰,两个人都不会,摇摇晃晃的,满足了好奇心。”
    除了室外滑雪场,室内滑雪场也深受群众喜爱。绍兴乔波冰雪世界总投资超过4亿元,滑雪馆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儿童戏雪乐园、初级滑雪道、中高级滑雪道等设施。滑雪馆采用国际先进的制冷和人工造雪技术,馆内温度常年保持在零度以下,积雪厚达半米,即使在烈日炎炎的盛夏,也能感受到滑雪的刺激和乐趣。乔波冰雪世界如今已成为当地旅游的特色与亮点。
    一个镇3个滑雪场
    我国最早的滑雪场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但商业化的滑雪场在2001年才出现。当时,由私人投资并进行商业化运营的北京石京龙滑雪场开启了中国滑雪商业化的先河。目前滑雪场项目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
    令人吃惊的是——在温州文成县西坑畲族镇一地,就有3家滑雪场。除了室外的月老山滑雪场、绿水尖滑雪场,去年7月16日,浙南首个室内滑雪场——文成县天鹅堡滑雪场对外试营业。从此无论春夏秋冬,不受天气限制,生活在浙南的人们都可以就近体验一年四季滑雪的乐趣。
    这个投资1亿元打造的冰雪乐园,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的石垟林场。得益于从澳大利亚引进的人工制冷和造雪技术,滑雪场的室温保持在零下5摄氏度至零下2摄氏度之间,且滑道雪层厚度维持在50厘米左右。据了解,该滑雪场按国际标准建造,滑道长约200米,宽36米至63米,上下落差18米,最大坡度为14度,最小坡度为8度,一次可同时容纳600人滑行。其雪质、雪层厚度、减速设施等指标,均达到《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标准。
    带动周边百姓就业
    记者了解到,2014年,当索契冬奥会开幕时,温州文成月老山滑雪场就已开张。作为温州市首个滑雪场,月老山滑雪场在配套方面下足了功夫,巧妙地将休闲旅游和运动娱乐结合在一起,可以让每个前来滑雪的游客放松心情,不但在滑雪场能登山观日出,同时还可品尝到乡野美味。
    由于是室外滑雪场,人工造雪得等到天气适合造雪才行,在这种情况下,天鹅堡滑雪场应需而生。天鹅堡滑雪场是天鹅堡小镇的配套项目之一。作为文成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天鹅堡小镇在建成浙南首个室内滑雪场之外,还推出了不少“首创”之举。
    滑雪场兴起的背后,是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据了解,修一条上千米的进口索道得花上千万元人民币,稍微成规模的滑雪场投资也是价值不菲,可是民间投资热情依然很高。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在带给游客惊险刺激的滑雪体验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百姓就业。文成几家滑雪场的员工大多都是附近村民。据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里工作,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到外地打工,而且收入也很好,离家近,也方便。
    “在过去,滑雪是一项奢侈的运动,现在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去参与。雪场的硬件设施、服务标准、管理水平也逐渐提高,除了在本省滑雪场,还有很多人到异地去滑雪,这都是跟生活水平的提高成正比的。”省体育局有关人士介绍。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平常百姓在体育舞台上展现自身的机会也增加了。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再加上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契机,中国冬季运动的“北冰南展”、冰雪项目的整体发展正在迎来广阔的前景和未来。
    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的姜建成处长对市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一个镇三个滑雪场是否会引起无序导致竞争?”面对这样的问题,姜处长表示,市场将决定最终的胜利者,旁观者不必过于担虑。“现在的市场比较成熟,一个项目的启动投入,投资者在论证方面所做的调查和风险控制意识,远远超过管理部门的能力。”消费多样化、品质化,将是市场竞争大势所趋。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