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民体质综合指数跃居全国第二 进步不小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布《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本次监测结果显示,浙江省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4.99,位居全国第二;国民体质达标率为93.7%,位列全国第4位。监测主要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对象为3~69周岁的中国国民。
    《公报》总结起来其实有以下几个特点:中国胖人多了,个子高了,男人有点虚,女汉子变多了。唯一下滑的是身体形态指数,因为中国胖子多了。此次监测的三大类内容中,身体形态指数是唯一出现下滑的指数。这丢的分正是因为国人体重超重和肥胖。
    数据显示,2014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32.7%和41.6%,比2010年分别增长0.6和1.8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10.5%和13.9%,比2010年分别增长0.6和0.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我国孩子的平均身高7岁时就已经超过了1米2,其中男孩为1米26,女孩为1米25。除了孩子,我国各个年龄段人群身高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中国人越来越高!各项指标呈上升态势,只有成年男同胞们拖后腿。虽然在此次监测中,我国国民体质各项指标呈现上升态势,但成年男同胞们却实实在在地拖了后腿。
    数据显示,相较2010年,2014年我国成年男性国民体质达标率下降0.1%,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下降0.41。看着数据下滑的不多是吧?你可要知道,这已经是继2010年以来的成年男性连续第二次下降了。
    与大丈夫们的体质下滑相比,我国的女汉子们可是越来越多了。数据显示,我国女性国民体质达标率为91.1%,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1.42,两项数据均明显高于男性。
    你知道在所有人群中,哪个年龄段的人体质最好吗?答案是宝宝!3至6岁的幼儿。数据显示,3至6岁幼儿国民体质达标率为93.6%,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1.42,两项数据均是各个年龄段中最高的。
    要说全国哪个省市的百姓体质最棒?数据显示,上海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7.91,国民体质达标率为97.1%,全部名列榜首。当第一这事上海可不陌生。2010年时,上海的这两项数据就已经傲视全国所有省市了。
    据悉,本次监测采用分层随机整群的抽样原则,从全国31个省(区、市)的2904个机关单位、企事业、学校、幼儿园、行政村中抽取了531849人,其中,3~6岁幼儿50702人;7~19岁儿童青少年(学生)308725人;20~59岁成年人146703人;60~69岁老年人25719人。这一监测样本数量,创下历史之最。
    “在这次全国范围的国民体质监测中,浙江抽取的是杭州、温州、嘉兴三个城市,测试工作于2014年春节后开始启动,为期半年左右。”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安平说,与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相比,浙江这次的进步很大,“2010年时,浙江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在全国居第五,合格率则为全国第七。”
    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进步,一方面是各级部门对全民健身工程的重视,另一方面是人们日益增强的锻炼意识。“你看看最近搞的各种跑步、毅行活动,就知道现在运动有多么热。以前农村或许是块‘短板’,但是现在城乡的差距越来越小。城里人玩什么,农村也玩什么。而且这些年,浙江一直在开展‘体育创强’的各项工作,篮球场、健身广场,这些设施农村都有,各地还会结合特色,举办各种乡村运动会。大家都动起来了,体质自然就上去了。”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