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准脉延长开放时间不分公与私 用对药增添体育场地巧借天与地

        “体育是民生事业,直接关系群众健康。杭州正面临举办G20峰会、亚运会这样的重大历史机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体育元素将成为杭州城市的新内涵。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已经是考验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重要指标。”20日,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直陈胸臆,心中既是骄傲又倍感压力。
    在这场省政府牵头召开的、以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和利用为主题的座谈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市长们激荡脑力,交流心得,差点误了午饭。
    10月13日,省委书记夏宝龙对当天《浙江日报》刊登的题为《体育设施改善 健身热潮涌动》的图片新闻作出了重要批示。图片反映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对人民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后,迎来村民的健身热潮。此后一个多月来,一场怎样充分利用好体育场地设施的研讨在全省体育人中热火朝天地展开。20日的这场座谈会,是这一个阶段讨论成果的集中交流。
    比如针对杭州夜跑族反映体育场开放时间太短的问题。10月23日,《浙江日报》和《钱江晚报》分别刊发题为《让夜跑能跑得更晚一些》、《夜跑族:体育场馆能延长关门时间吗》的重点报道,传递了夜跑族的呼声,并对夜跑路线中存在的部分“黑点”进行了图示提醒。次日,杭州市体育场和陈经纶体校的两大田径场就迅即回应,推迟了一小时关门;很快,区属各场馆也纷纷响应和落实;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另有12家民营健身场所负责人也站出来表态:非但推迟一小时关门,还将这一时段拿出来免费向公众开放。如此立竿见影的改进,引发社会好评如潮。这个例子再好不过地证明了只要号准了群众的脉,体育设施利用好并不难。
    如何巧用体育设施,各地则各显神通。地处金华市中心繁华商业区的“有家”足球俱乐部,把球场建在了“空中”。两块标准五人制场地是老板朱立兵花了30万元租金租下银泰百货楼顶的闲置场地,再投入200万元改建的。目前这里已经成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和足球爱好者的乐园,连英国《每日邮报》都作了图文报道。宁波镇海区利用了高架桥下空地,因地制宜建造了一条遮雨避晒的文体长廊,深受当地村民欢迎。在河湖交错的湖州德清,由于当地水网纵横,土地资源稀缺,体育场地紧张,钟管镇曲溪村利用鱼塘改造硬是填出了一块大场地,如今这块面积11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成为当地人晚间必到的去处,也让很多村民从电视机前、麻将桌边,自动走到了篮球场上、排舞场上。
    除了相互取经,与会者还承诺了下一阶段的目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成为几乎人人提及的一项指标。
    “绍兴市目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平方米,‘十三五’末要力争达到2平方米以上。”绍兴市副市长丁晓燕表决心。
    根据去年年初发布的《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8平方米,这个数字大概是个什么概念?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介绍说:“横向比,上海1.78,江苏、广东都达到了2.01。”记者又查阅了资料,目前美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为15平方米,而地窄人多的日本,竟然令人吃惊地达到了人均19平方米。所以人均2平方米,只是个阶段任务,要配得上体育大国的称号,目标需更远大。
    老百姓怎样才能对美好生活有切身感触?副省长郑继伟总结说:“体育设施建设利用好了,就是给人民群众以获得感。”这也契合了“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省体育人,正面临破题。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