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游泳健儿和自闭症儿童携手作画

 

        “用蓝色的颜料好不好,我帮你加点水弄渐变的颜色怎么样?”游泳世界冠军傅园慧专心致志地教着身边的孩子画面具,一旁的李朱濠帮她们挤颜料、调色,小小的教室里充满欢声笑语。11月17日,浙江游泳队运动员们走进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杭州青苹果乐园,叶诗文、傅园慧、徐嘉余、李朱濠等健儿和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
自闭症儿童虽然不擅长和人交流,但是看到这么多大哥哥和大姐姐带着礼物来看望她们,一个个都乐开了花。在观看关爱自闭症儿童宣传片时,奥运冠军叶诗文坐在了一名小男孩身边,经过一阵交谈后,原本有些局促不安的小男孩渐渐和她热络起来。“他们除了不太爱说话,别的都和正常孩子没多大差别,我刚才问了他几岁、家住哪里之类,都回答我了。我觉得这些孩子很可爱,以后尽量常来看他们。”叶诗文说。
画画时,一名性急的孩子突然把颜料打翻,差点要哭出来,徐嘉余马上握着孩子的手说:“没事,哥哥帮你收拾,不要哭。”在他的安慰下,小朋友重新拿起画笔画了起来。青苹果乐园的老师周青表示,自闭症孩子很多时候脾气会很暴躁,这时候大人就需要陪在身边安慰他们,“徐嘉余及时平复了孩子的心情,这样他就不会大哭大闹了”。
看着运动员和孩子们闹成一片,浙江游泳队相关负责人徐苏瑾感触颇深,几次差点掉下了眼泪:“这些孩子特别不容易,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运动员养成献爱心的好习惯,主动关爱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以后,系里会把这样的献爱心活动常态化,让更多的运动员感受这样的氛围。”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