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多万大一新生体测结果公布 杭州高中毕业生身体素质全省第一

 

       25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每年省教育厅都会向社会通报大学新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去年,浙江省101所高校(含二级学院)共有20多万名浙江籍大一新生参加了高校新生体测,测试的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1000/800米跑。
       这次体测,总成绩平均分为71.85分,合格率为91.78%,良好率为13.54%,优秀率为0.52%。与2013年相比,2014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大部分项目成绩都有所提高。
       在所有项目中,力量素质(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得分最低,平均分只有43.93分,只有55.22%的同学合格。其他各项合格率都在80%以上。(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评分标准,大一大二男生,引体向上做19个为满分,15个为80分,10个是60分,9个是50分,8个是40分。女生仰卧起坐,大一大二女生56个为满分,46个为80分,26个为60分。)
       杭州生源平均分和合格率均列全省第一
       全省各个市,哪里的学生表现比较好?浙江省教育厅还以生源地为单位,对11个区市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行了排名。
       总成绩平均分一项中,排序是杭州市、衢州市、嘉兴市、舟山市、金华市、丽水市、绍兴市、宁波市、湖州市、温州市、台州市。
       按合格率排序,排名是杭州市、衢州市、金华市、嘉兴市、绍兴市、丽水市、舟山市、湖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台州市。
       平均分学军第一、杭高第四
       省教育厅还对总成绩平均分前50位的普通高中进行了排名,其中大部分都是重点高中。前十名是杭州学军中学、萧山中学、义乌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富阳中学、余杭高级中学、温州中学、慈溪中学、余姚中学、镇海中学。
       另外,杭州地区的学校中,浙江大学附属中学、西湖高级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长河高级中学、淳安县第二中学、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等学校也排进前五十名。
       按合格率排序,前十名是宁波市效实中学、杭州学军中学、宁波外国语学校(公办)、上虞市春晖中学、义乌中学、富阳中学、湖州中学、萧山中学、温州中学、慈溪中学。杭州地区排进前五十的学校还有余杭高级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桐庐中学、淳安县汾口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第十四中学、长河高级中学、杭州高级中学等。
       报告里不仅有前五十名的学校名单,还有倒数五十名的名单。公布排名,主要是给后面的学校一点压力,让这些地区和学校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公布排名这一做法已有好几年,对促进学生健康起到了一定作用。
       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普遍较弱
       2014年,省教育厅首次对全省所有本科院校的大三学生进行了现场抽测。当天,省教育厅也同时公布了对全省54所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的大三学生体质抽测数据。测试项目有50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和1000米(男)/800米(女)5个项目。每校按文理科随机抽测男女生各100人。
       抽测数据汇总结果显示,2015年浙江省普通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平均分为67.5分,合格率为79.0%,良好及以上率为9.3%。其中,本科院校抽测平均分为67.8分,合格率为80.5%,良好及以上率为9.6%。
       根据统计数据,本科院校合格率排名前十的学校分别是浙江警察学院、浙江大学、绍兴文理学院、衢州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
       从数据上看,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也是弱项,除了浙江警察学院,其余学校这个项目的得分都在60分以下。

(来源:都市快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