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天:将抗战的激情带到体育工作中去

        在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一座普普通通的老房子里,记者见到了今年92岁的抗战老兵骆天。他一头银发、身子硬朗、听力很不错,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当天上午,骆天刚刚参加完杭州市老干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垂钓比赛,带着五条鲜鱼和一张第二名的证书喜滋滋地回到家。
        1985年,骆天从杭州市体委退休。从1957年转业后,从事了整整28年的群众体育工作。退休后到85岁之间,骆天一直热心参与杭州市中国象棋协会和钓鱼协会的工作。至今,他还是杭州市离休干部钓鱼协会和棋类协会的顾问。因为热心群众体育工作,骆天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工作贡献章和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
        当被问及怎么有这么多精力做体育工作时,骆天笑了:“我是将当年打日本鬼子的劲头全用到体育工作中去了。”
        谈到抗战,骆天精神一振,将当年的事娓娓道来。他出生在义乌江村,家里有三兄弟,他排行老二。上小学的时候,老师经常和他们讲韦编三绝、孙敬苏秦、车胤孙康的故事。同时,还常常将外国列强如何侵占国土,欺压中国老百姓事告诉他们。从此,骆天就立志要勤学报国,学习分外勤奋刻苦。后来,他在堂哥骆英的带领下,与    本村的几个孩子组成一个进步青年的学习团体,大家一起读报,点评时局。当大家在报上看到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罪行时,总是群情激奋,骆天的报国之心雄起。
        1945年的一天,有人找到了骆天,问他要不要参加金(华)萧(山)线人民抗日自卫支队(简称“金萧支队”)。1944年5月9日,就是这支队伍在义乌吴店与日军激战,消灭日军20余人。他当时一听能参加这支队伍,激动地从凳子上跳了下来。1945年的7月,骆英上了四明山,开始抗日征程。8月的一天夜里,骆天在自己的屋里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激动地愣在原地半天,过了半晌才回过神来,冲到院子中间,大喊“日本鬼子投降了!”然后一群战友都激动地从屋子里蹦了出来。
        说到这里,骆天悄悄擦拭眼角泪水,缓缓道出一句:“抗战的胜利是我们多少战士用鲜血换来的,你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时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