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校园足球将迈入“国际化”行列

        在青少年足球大发展的背景下,足球教练成为“香饽饽”,巨大的人才需求,也让足球外教显得更加金贵。为了缓解足球教练的人才缺口,进一步提升本土足球教练的水平,浙江省杭州市教育局正在拟定青少年校园足球计划,有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国外知名足球俱乐部教练,到杭州中小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教学活动。
    今年9月,足球外教将有机会进入更多杭州中小学校,包括公办学校。“先选择一个区进行试点,通过足球训练课程合作培训中小学校的体育老师,解决目前校园足球师资不足等问题。我们的校园足球,希望在一个高起点上发展。”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边宏说。
    洋教练水平高 薪资高 目前少数中学先试水
    去年杭州市校园足球高中组比赛中,杭州第二中学的主教练约翰逊“一战成名”,出其不意的战术安排让实力更强的学军中学节节败退,最终杭二中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主教练约翰逊可谓是此次比赛最大的功臣。足球外教战术新颖,执教方式和本土教练有差别,在某些方面确实比本土教练略胜一筹。不过教练水平高,自然薪酬也不低,高额的教练费用也让不少学校望而却步。
    参与外教引进工作的某公司负责人田野说:“外教的薪水是本土教练的三倍,但对于学校聘请外教的薪酬,财政有一定的标准,我多聘一个外教,就得多贴一份钱。尽管外教的需求量很大,但是不少学校还在观望,一般民办学校请外教的需求更大。”
    目前请足球外教的试点学校大多是民办学校,但不少公办学校也向教育局、体育局表明了学校需要足球外教,为此都在排队等外教培训。
    由点及面 各个学校开展外教定点合作模式
    日前,杭州市行知小学与葡萄牙本菲卡奥利瓦伊什足球学校就双方交流互访达成协议。在未来的几年,葡萄牙本菲卡奥利瓦伊什足球学校会根据行知小学每个年级学生的情况制定专业的训练计划,提高行知小学校园足球的训练水平。同时每年会派遣外教来杭州给行知小学的体育老师进行专业的培训。校长楼叶通说:“足球外教水平高,但是费用也高,我们就换一种合作模式,既能提升学生的足球水平,还能增强自己学校老师的足球技能,这也是一举两得。”
    杭州绿城育华小学是最早请足球外教的学校之一,在两名洋教练的执教下,学校的足球成绩提升得很快,学校还计划将外教足球课引入学校的选修课。
    越来越多的学校用自己的方式引进足球外教,去年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学转英超”活动也让本土教练亲身体验到了足球外教的魅力和水平,德胜小学毛文斌说:“学校因为一些原因请不了外教,但是这些和外教互动学习的机会可以多一些,这样能让国内的教练转变思想,改变老一套的带队方法。”洋教练加盟,也让杭城足球的实力更强劲,边宏表示,借鉴已经请过足球外教的学校的模式,下一步就是由点及面,让更多学校受益,这样才能将校园足球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