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书院杯”蒋川、许银川四番棋对抗赛战鼓擂响

        许银川,象棋史上被称为综合实力最强的棋手;蒋川,象棋等级分最高纪录创造者。因两个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川字,他们之间的对决也被称为“双川会”。8月16日,“永嘉书院杯”蒋川、许银川四番棋对抗赛在永嘉书院擂响战鼓,在首日两盘对决中,许银川一胜一和暂时领先。
    上午天气晴好,位于沙头镇珠岸村的永嘉书院内游客络绎不绝,大多是拖家带口来游玩的。很少有游客知道,书院的一座小院内端坐着两位中国象棋绝顶高手,正在楚河汉界斗智斗勇。也有收到“消息”的象棋爱好者慕名而来,只为一睹大师风范。
    许银川为广东惠来人,18岁时即夺得全国冠军,此后独霸中国棋坛十数年,是众多年轻后辈们的偶像级人物,人送外号“许仙”。蒋川则是地地道道的永嘉人,在棋坛属于草根出生,最终成就象棋第一人,他创造的2709分等级分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从双方交手战绩上看,二人历史交锋四十余局,在决出胜负的十局比赛中,许银川8胜2负占绝对优势。从状态上看,过去的一个赛季,蒋川夺得杨官璘杯、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两座金杯,等级分也重回第六,许银川则自2012年之后,近几年未染指过国内冠军。
    今年6月底,双川曾在许银川家乡广东激战一场,当时双方大战两百多回合,子力耗尽,蒋川后手守和。此番战场移至蒋川的老家——永嘉,赛事升级为四番棋,奖金更是让人“眼红”——总奖金20万元,胜者尽收囊中,败者颗粒无收,如战平则一人一半。
    从奖金角度而言,双方“和气生财”似乎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但昨天上午首盘棋的对决过程却出人意料:许银川执红抓住蒋川的吃兵失误,利用“棋规”迫使黑方变招,红方从而得以扫光黑棋士象,在残局制胜。
    赛后复盘,许银川称“当时就以为要和了,但因为棋规的问题,对手有所忽略,我赢得比较惊险”。蒋川则表示,家门口作战有压力,残局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双方略作休息后易边再战,开始第二局较量,此番蒋川执红先行,走出自己熟悉的局面,但许银川功力很深,稳健防守,没占得优势的蒋川最终只能选择和棋。
    至此,四番棋已经赛程过半,许银川一胜一和占据主动。双方后两盘对抗将于18日举行。今天上午,双川将出席在永嘉举行的全国中学生象棋锦标赛开幕式,并于晚上与温州象棋爱好者进行车轮战。蒋川还将在19日祭出自己的拿手绝活——盲棋,以1对12挑战各路象棋好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