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挖掘“体育大金矿”

        杭州山地马拉松、杭州国际马拉松、西湖群山越野赛、西湖跑山赛……连续几年下来,杭州每年要举办600多场群众性体育赛事。而这些赛事不仅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运动爱好者的参与,也为杭城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一片“大金矿”。体育运动和旅游休闲这两大元素的化学反应正在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成为装满社会经济“钱袋子”的重要力量。
赶场子“玩”赛事
        体育旅游消费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8月15日,最美马拉松女孩李雪刚刚结束了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的比赛准备回杭。“比赛时间很紧凑,我就去了周边比较近的景点逛了一下,吃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在六盘水待了两三天,李雪算了一笔账,“杭州到六盘水的往返机票,机场转车,再加上自费的食宿,大概3500元左右吧,主要花费还是在机票和酒店上面。”
        现在,杭州国际马拉松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很多跑者都在等着报名。而每年的杭马赛事,不管是赛道的美丽程度,还是杭州这个城市的美誉度,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跑步爱好者。“我有一些台湾朋友,每年来参加比赛,除了在杭州游玩,还会带龙井茶叶回去,而且他们回去后,还会打电话要我帮忙寄给他们。”李雪说,“这样加起来要花钱的地方也不少,基本上没有个三四千下不来。”
        作为一名体育产业领域的业内人士,李雪认为,如今体育赛事刺激消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所以越来越多的地方愿意举办体育赛事。“我有很多朋友来杭州参加比赛,都会带家人来旅游,当他们在比赛的时候,家人可以去西湖、灵隐寺玩一下。”李雪说,“体育、旅游、消费,一个成熟的城市能将各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杭州在这方面在全国都算前列,所以这些年一办比赛就特别火。”
从全额扶持到自筹资金占比60%
        体育经济雪球会越“滚”越大
        和传统的体育赛事、旅游休闲不同,各地来杭的运动爱好者在参与体育比赛的同时,也在享受旅游休闲带来的乐趣。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认为,这是一个跨产业融合的概念,跑步、毅行、骑行、徒步等都属于运动休闲项目,但这些项目结合杭州的各种旅游资源,就成为了很好的经济增长点。杭州近几年举办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大多都是这样的模式。
        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的政府全额资金扶持,到2014年自筹资金129.5万元,已占赛事经费总额的60%。“即使未来没有政府资金扶持,我们也能独立完成体育赛事。”邹捷表示,“这两年我们有意识地在拉伸消费长度,从传统体育比赛向赛事旅游转型。比如,原来举办骑游大会,往往一天就结束了。但从2013年开始,我们去桐庐、富阳、余杭,第一天骑游,第二天比赛,充分调动了当地旅游资源。”
        去年年底,在杭州市体育局晒出的2011年-2014年“总结”中,关于群众性体育赛事的数据引人关注:全市体育人口达到35%以上,2011年以来,杭州每年承办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10多项,市、区两级每年举办不同规模的群众性体育赛事达600余场。
        “体育产业主要分为制造业、服务业、零售业和建筑业四大块,其中体育服务业增速最快。”杭州市体育局法规产业处处长陆穗表示,“目前统计准确的体育产业数据截止到2013年,总产值259亿元,占全省GDP的0.9个百分点。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15年有望超过300亿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