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有支“爷爷奶奶”爬山队

        在浙江省建德市寿昌镇,有一群“爷爷奶奶”户外徒步爬山队。每逢周末,他们便穿梭于新安江、更楼、寿昌、大同、李家及周边的兰溪、龙游等地的农村或山林,开展徒步与爬山运动,至今已坚持了近10年。队员们认为,徒步、爬山既能陶冶情操,又能锻炼身体,在运动过程中还能增进友情,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
    方荣生是这支“爷爷奶奶”爬山队里的老队长了。他告诉记者,这支队伍建立之初,只有七八名队员,主要活动范围也只是在寿昌境内的乡村与山林。现在不仅热爱这项户外健身运动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更吸引了一些“上班族”参与其中。他说:“通过爬山和徒步,队员们不仅能锻炼身体,陶冶情操,而且在征服一座又一座高山时,还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参与徒步、爬山的好处,在今年74岁的老队员陈柏生身上体现得很明显。陈柏生年轻时患有糖尿病,生活中总是觉得乏力。刚开始加入队伍,他常常“一爬山就腿软,脚跟也提不起劲儿”。后来,在队友的鼓励下,他坚持参加户外活动。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如今他爬山不仅像年轻人一样敏捷,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
    残疾军人汤培发也是这支队伍中的受益者。汤培发年轻时体重有180多斤,而且还有个特别苦恼的“啤酒肚”,每次行走或爬山,都感到行动不便。加入队伍后,他发扬军队的优良作风,不怕苦、不怕累,一直坚持锻炼,现在体重下降了,人更是精神了不少。
    10年时间过去,现在这支“爷爷奶奶”户外徒步爬山队也有了新队长。据新队长傅巧珍介绍,现在寿昌镇参加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已发展队员50多名,年龄最大的已有76岁。她说:“在活动中,大家从不相识到相识,相互沟通,增进友谊,彼此之间遇到什么困难相互照应与帮助,像邻居,更像朋友,一起分享着人生的快乐生活。”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