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跳出亚洲新高度

    破了亚洲纪录,女子撑竿跳亚洲第一人李玲好像并没有太在意。3月8日,2015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第二站在南京仙林基地举行。浙江田径队选手李玲在当天的比赛中以4米51获得女子撑竿跳冠军,并打破她自己保持的4米50的亚洲纪录。不过,当昨天记者联系到她时,言语中她对此显得并不兴奋,作为女子室外撑竿跳高4米65的亚洲纪录保持者,李玲显然志不在此。
    “每年的室内赛其实就是个热身阶段,冬训之后都需要一些比赛来检验(冬训的效果),然后再对技术上进行调整,这样后面的成绩才会好起来。到了室外,成绩肯定会好很多。”本报记者联系到李玲的时候,她正在江苏训练,打破亚洲纪录甚至没有给她带来一天假期的“福利”。
    “我们其他队员还有一些项目要参赛,这次比赛结束后马上出发到北京,参加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的比赛。”浙江田径队领队张彩华告诉记者,因为李玲正在训练,希望采访能简短一些。
    “4米51这个新的亚洲纪录,为什么看上去并不是太兴奋?”
    这个问题让李玲“愣”一下。她告诉记者,前几天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比赛中,自己跳过4米50拿到冠军并获得世锦赛入场券后,曾经尝试过4米60破亚洲纪录,但是没有成功,这次4米51破纪录其实很自然。她告诉记者,其实上海站尝试的4米60这个高度对她来说并不是什么高不可企的高度。
    “嗯,对的,后面的比赛我还会尝试这个高度(4米60)。”
    李玲告诉记者,室内赛对她来说是更多的热身和检验,她和恩师周铁民最看重的还是今年8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这段时间她希望调整好,能够把最好的状态在世锦赛上发挥出来。
    作为女子撑竿跳高亚洲第一人,1989年出生的李玲近年来在亚洲已经很难找到对手。但是在世界田坛,矗立在她前面的高手还有很多,很多甚至是她毕生难以逾越的屏障。
    不说曾经27次刷新世界纪录、女子撑竿跳高永远的传奇——伊辛巴耶娃,就拿目前还活跃在女子撑竿跳高的德国选手莱兹、巴西老将穆勒、澳大利亚选手博伊德和俄罗斯选手克拉斯诺娃来说,水平都比李玲要高一截。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亚洲女子撑竿跳高女王李玲是寂寞的——一方面在亚洲以她为代表的中国女子撑竿跳高很少有对手;另外一方面挑战女子撑竿跳高世界最顶级水平,一下子可能性不大。
    “这次世锦赛,教练和我也没有给自己制订一定要跳多高这样具体的目标,我希望能把自己最好的水平跳出来。”李玲说,自己已经26岁了,当然希望运动生涯能长一些,像伊辛巴耶娃就一直跳到了30多岁,而且竞技水平一直很高。
    去年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李玲曾经说自己希望能站在世锦赛的领奖台上,这也并不是完全没希望。2014年9月,她曾经以4.55米的成绩夺得洲际杯女子撑竿跳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世界三大赛中获得女子撑竿跳高世界冠军。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